暑假糊口是丰硕多彩,五彩缤纷的。谁都会拥有,当然我也不例外。假期里我除了学习和看书外,还常常出去游玩。最使我难忘的,是那天和表哥到莫愁湖看它那迷人的景色了。
这每天刚亮,我们便迈着轻巧的步伐,信步来到莫愁湖。
进入公园正门,陽光洒落在园内浓荫的树上,两行高大挺秀的响叶白杨,挺立两边,似乎在欢迎我们的到来。举目望去,楼台亭阁挺立在茂密的花草和翠绿的树木丛中。在风儿的吹拂下,披发发出沁人心脾的花香,使我感到新鲜、爽神。
郁金堂,听大人们说是相传莫愁女栖身过的地方。一左边月门庭院里,最惹人注目的是围杆内一位衣着朴素、面带微笑的莫愁女石像。我听表哥说,莫愁是一个洛陽女儿,她智慧、勤劳、善良和锦绣。她十三岁就能纺纱织布,十四岁到南山坡采桑养蚕,十五岁嫁到南京。她是我国古代劳动妇女的化身。莫愁女生在封建的旧社会,对贫困庶民有同情心。平时她为人民服务,接济贫苦,人民都喜欢她。所以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她,就把这个石城湖改为莫愁湖。到今天已经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了。
我们穿过画廊,登上湖滨的四方亭,整理时觉得风净水秀,如镜面般的水面上出现波纹,湖心亭屹立在湖中间,纵目远眺那远处虎踞龙蟠的石头城,葱郁的清凉山和锦绣挺拨的高楼,这是一幅多么锦绣的丹青呀!
我们沿着湖岸缓缓行进,想着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名胜区。被列为“金陵第一胜景”的莫愁湖,不幸在清代咸熟年全部毁于兵火,现存的光华亭、胜棋楼、郁金堂等,都是清同治十年重建的。到了解放前夕,莫愁湖一带变成为荒芜的地方。直到解放后,废园才恢复了青春,成了人民的公园。
徐徐地,夕陽下山了,映照在碧波荡漾的湖上,我和表哥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开了莫愁湖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