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成长中,除了爸爸妈妈的爱心呵护外,还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助我翱翔南天,那就是我的爷爷。
印象里,爷爷和年少的我说话的时候喜欢引用诗文,爷爷早年读过初中,算是他们那一代里有学问的。我很小的时候,他就常常和我说“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算得上是我最早的数字和文学启蒙吧。不像幼儿园学数数用的“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快来快来数一数,二四六七八。”数得那么乱七八糟,也诗情画意多了。再大些,我们爷孙一起去散步的时候,他总能够应景说出一些诗句:“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现在想来,这些对我今天喜欢文字无疑有着潜移默化地作用。
爷爷总是耐心细致地回答年幼的我的那些个为什么,快下雨的时候,燕子为什么要低飞,蚂蚁为什么要搬家?秋天果实丰收了,树叶为什么就要从枝头落下?十五的夜晚,月亮那么大星星们都到哪里去啦?这些事情的道理说说后年幼的我大都似懂非懂地基本明白了,但是有的道理却是任凭爷爷怎么说教比划也不能让我明白的,他就只好想办法和我一起去实践了。记得有一次我看一个电视节目,在非洲大沙漠的早上,鸟巢上的一滴露珠竟然在阳光的照射下引燃了鸟巢,使可怜的鸟儿们无家可归了。水是灭火的啊,怎么就成了引火的罪魁祸首了呢?为了让我明白这个道理,爷爷买来了放大镜,他让我摸放大镜的镜片,再观察水珠的形状,明白了两个的外形都是凸起的,而且都是透明的,于是,在我心里放大镜就成了节目里那滴水珠。接着我们爷孙蹲在烈日的地上,头挨着头用放大镜聚焦的光照射一根火柴头,火苗终于在我们的汗流浃背中点燃了,在我为明白了一个道理而欢呼的时候,一颗对科学探寻的火苗也悄然播种到了我的心里。
回首过往,或许正是爷爷在我小时候的这些“无心插柳”使我今天对生活充满了热爱,对学习始终保持着浓厚的兴趣和不懈的努力。谢谢您爷爷,您给了我一双隐形的翅膀。
月度作文推荐: (作文)村居改写600字(推荐一篇)
冬爷爷走了,春姑娘迈着轻轻的脚步来了。
小草发芽了,田地转眼间变成了一张绿色的地毯,摸上去真柔软。黄色的迎春花开了,像是穿了黄色上衣的小精灵;雪白的梨花开了,仿佛是冬爷爷临走前留下的最后几朵小雪花;粉红的桃花开了,好像害羞的小姑娘张开了红红的笑脸。
黄莺在蓝蓝的天空中自由飞翔,唱着优美动听的歌声,唤醒了大地。堤岸边的柳树抽出了嫩芽,像女孩子头上的小发夹,让人舍不得去动,生怕会碰下发夹,又细又长的柳条就像春姑娘的秀发。春风轻轻一吹,便不停地拂过堤岸,好像沉醉在春天的烟雾里。
诗人高鼎不禁被这美景吸引住,便走出屋子,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正巧碰上一群散学归来的儿童。
只见他们将书包往家里一扔,三五成群拿着风筝到草地上放。一个拿线轴转,边跑边放线;别一个托着风筝,往天上一抛,风筝便摇摇晃晃飞上了天空。
突然,一阵大风吹过,把一只大风筝吹向一只小风筝,只听砰地一声,大风筝把小风筝撞了下来。放大风筝的孩子幸灾乐祸地笑道:哈哈!你的风筝被我撞下了,瞧我的风筝飞得多高!有什么了不起!放小风筝的孩子撇撇嘴,不服气:我一定会超过你的风筝!
这时,一大群风筝也飞上了天,各式各样:有蝴蝶风筝,有老鹰风筝,还有三角风筝草地上回荡着快乐的笑声。
高鼎见了,诗兴大发,拿起笔墨,以自己所见所闻写下了《村居》: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