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沙滩,让我遇见了你,亦记住了你。——题记
在夏日的沙滩上,沙子散发出稍微沁人的大海气息。沙子好像被月光做成的筛子筛过,带着月光的颜色。用手插进沙内,轻轻划过,细沙就从指尖溜走。本应冰凉的细沙,被阳光照得发热。
把手抽出,手上还残留着反光的金色颗粒。观察它们,嘴上不觉扬起微笑——我又想起了你。也是这么一个天气,这么一个季节,这么一个地方,我遇见了你。晃荡的马尾辫,泛着机灵的大眼,微黑的皮肤,比我大一岁,却有着满脑子的奇怪想法,和回味无穷的道理。
遇见你时,你正从沙堆里面爬出,站在沙堆边上的我吓了一跳。你看见了我,说“吓到你了吧,对不起呀!”你性格开朗,我对陌生人也不害羞,我们不少想法差不多,很快成了朋友。我提醒你身上还有沙子,你什么也不顾,把我拉进了海里。本来有些忧伤的心情,被你这个精灵感染了,变快乐起来。你游泳很好,像美人鱼穿梭在海水之间。
回到岸上,你身上残留了金色细沙,我脱口而出,说你是美人鱼,金色沙子是你的鳞片。你咯咯的笑起来,说你就是美人鱼,被金色沙子包裹,会变成金子,你要在沙子中闪闪发光。我轻笑。你又说,要我也变成金子,和你一起发光。
我们抱膝并坐。我一边玩沙子——抓起沙子又放下,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做,一边和你聊天。忽然聊到为什么来海边,我说心情不好——和一个玩得很好的朋友吵架了,来海边散心。你问清了为什么吵架,学我抓起一把沙子,抓得骨节发白,看得出抓得很紧,但沙子却流失得飞快。松了松手,骨节的颜色恢复常色,沙子反而没有流动了。你说友情就像沙子,抓得越紧,它流得越快,相反,松松手,它就流得慢。你摊开手说,如果现在松松,还会剩这么多。不松可能什么也不剩。我盯着沙子,细细品味你说的话。
我们成了一天的朋友,分别后你就像出现时一样,变成泡沫消失了。只留下我心中那片沙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