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写草船借箭。
周瑜是一个挺聪明的人,他看见诸葛亮有才干,心里很嫉妒。
有一次周瑜请诸葛亮商议与曹军水上交战用哪种兵器最好。诸葛亮建议用弓箭。周瑜就让诸葛亮十天造好十万支箭,意想不到的是诸葛亮立下了三天就能造好的军令状。随后,诸葛亮找鲁肃帮忙,准备二十条快船,每条船上要三十名军士。船用青布幔子遮起来,船的两边有一千多个草把子。
东西准备齐全后,第一天\第二天都不见他的踪影,第三天四更的时候,天气大雾漫天,江面上看不清。这时诸葛亮把鲁肃秘密地请到船里去取箭。当船靠近曹营的水寨时,他让船上的军士呐喊擂鼓,引曹兵出战,由于江上雾大,曹兵不敢靠近,只叫射手射箭,当天亮时,船两边都插满了箭,转身返回。曹操知道上当了,追已经来不及了。
船靠岸,周瑜派五百个军士到江边取箭。鲁肃向周瑜说了取箭情况,周瑜感叹地说:“诸葛亮神机妙算,我真比不上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