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写作文: 我最喜欢的传统节日作文其六
我国有许多传统节日,比如:春节、元宵节、除夕等。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春节。春节到了
就意味着春天将要来临了,万物复苏,草木更新,新一轮播种和收获季节又要开始,人们刚刚度过冰天雪地,草木凋零的漫漫寒冬,早就盼望春暖花开,生机勃勃的日子,当新春到来之际,自然要充满喜悦地载歌载舞迎接这个节日。
关于春节的起源,民间自古以来有很多说法,其中广为流传的是:中国古代有种叫年的怪兽,头上有角,十分凶猛,他长年深居在海底,每到特定的一天,也就是除夕,他就上岸来吞食牲畜,伤害人命。因此每年的这天,人们就扶老携幼,上山躲避年。
有一年除夕,从村外来了一位乞讨老人,乡亲一片惊恐万状,只有村东一位老婆婆给了他一点食物,并劝他上山躲躲。老人开口说:如果您让我在您家里住一晚,我一定把年赶走。老婆婆不信并继续劝,老人笑而不语。老婆婆只好自己上山了。
半夜,年闯入村庄,发现气氛与往年有此不同,村东老婆婆家门贴上大红纸,屋内烛火通明,它浑身一抖,怪叫一声,走近门口时,屋里突然传来噼噼啪啪的声音,再也不敢往前凑,原来年最怕红色、火光和炸响。就在这时屋门突然大开,老人身披红袍在门口哈哈大笑,年慌忙逃跑了,于是贴春联,放鞭炮的习俗就流传下来了。
春节一般要吃年糕、饺子,汤圆、荷包蛋。还有备年货,贴年画、贴春联等众多活动,在这一天人们尽享天伦之乐。
春节那天,晚辈要给长辈拜年,长辈给晚辈压岁钱,中国民间有开门爆竹一说,春节开门第一件事就是放鞭炮,以鞭炮声来除旧迎新,北宋诗人王安石还作诗一首,写出了人们对吉祥美满生活的深深的祝福和一往情深的期盼。
《元日》
爆竹声中一岁除,
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
总把新桃换旧符。
我之所以最喜欢春节,因为春节是新年中第一个节日,也是最隆重的节日,在这节日,人们走亲访友,吃大餐,还可以有压岁钱,所以我很喜欢。
同学们,你们喜欢什么节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