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即指擒拿的方法,是徒手实战中必不可少的特殊手段。擒拿术是运用科学原理总结出来的一种武术技法。擒拿是按照反关节的原理,对人局部关节进行控制,使其全身僵滞,如若顽抗,轻则疼痛、脱臼,重则筋断、骨折,致其概无还击之余地,擒拿是利用点、拿、锁、扣、切、缠、搬、压等手法,使其关节、韧带超过远动生理极限,从而失去自控能力而受制,以图达到制一点而牵动全身的奇特效果。有一次,我去南山玩耍,看见了一位老爷爷正在练太极拳,看了一会儿我就入迷了,迟迟也不肯走,直到老爷爷走了为止。还有一次,我在家里看了武打片之后,我就学着武打片中的人物练开了,有时还练自创武术,我对爸爸说:“爸爸,我要学武术”。
爸爸说:“行”!我爱武术,武术是中国的精华,学好武术,不仅能够增强自己的体魄,还能除强伏暴,我一定练好武术,为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