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在一棵千年古松上,住着一只聪明盖世不可一世的神鸟。所有贪财的人都想捉住它。但谁也没有捉住。
一个农夫听见了,心想:“把神鸟捉来卖钱,那我以后就不用挣钱了!”连忙来到千年古松下,一下子就把神鸟捉住了。回家的路上,神鸟说:“农夫,你捉住我可以说没费力气,回去的路上你不准笑也不准闷头不语,不忍,我还是会飞走的。”农夫爽快的答应了。“我来给你讲个笑话吧。”神鸟说。农夫说:“好啊。”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个没文化的财主买了一个县官当。一天,皇上来这个县巡查民情问:“这的难民怎么样了?”财主答道:“男民很多,但女民也不少。”皇上生气又说:“那小民如何?”财主非常不好意思地说:“我的小名叫猪娃!”农夫一听完。便哈哈大笑起来。顿时,神鸟扑楞楞地飞走了。农夫想:“不好我上当了!”他连忙折回山林。又捉住神鸟,对神鸟说:“你再讲笑话,把我逗笑了,你才可以飞走。”神鸟说:“好啊!”
“清朝有一天,和绅和纪晓岚在花园里散步。和绅以前被纪晓岚捉弄过,想报复他。忽然,他看见一条狗走了过来心生一计。(当时纪晓岚当刑部侍郎和绅当礼部尚书)和绅说:“是狼是狗(侍郎是狗)?”纪晓岚也毫不示弱:“垂尾是狼上竖是狗(尚书是狗)。”这下纪晓岚把和绅骂得狼狈不堪[注:困顿、窘迫得不能忍受。形容非常窘迫的样子。]。”故事一讲完,农夫又哈哈大笑起来,边笑还边说:“这和绅正是害人害己啊!”神鸟又一次飞走了。农夫想:“神鸟这么厉害,可能捉不住了。”
看来做什么事都不能粗心大意。从此,农夫专心地干活,生活一天比一天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