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时间移民》让我知道了科学只是工具,探索没有尽头,我们拥有的只是我们所触及的极其渺小的一部分。但我们可以遵循着科学的原则进行延伸和拓展,拓展从想象力开始,这方面科幻小说的作用尤其之大,甚至可以当做一种文明成长的先锋动力。就像诺兰导演的《盗梦空间》和《星际穿越》这样的大片背后都有科学精神,使得整部电影远不止电影故事的精彩和表现形式的美好。而在科幻之外,可能更是人性层面的思考,这才是决定科学去向的关键。科技分为天启科技和修罗科技,前者让我们愈发美好,而后者则是给我们带来威胁,其本质在乎人性人心,当我们不再有隐私的时候该如何应对?改进人类基因的技术我们能否接受?一个个的问题就很扣入人心。科学有很多时候都是冰冷残酷的,就看我们怎么应对。在这个方面,作者刘慈欣就显得很务实,丰富的想象力有着着陆的痕迹。
《时间移民》是作者刘慈欣二十余年创造的精华。在这本书中刘慈欣构造了未来世界人类最神奇的可能性。故事讲述了由于环境恶劣化和人口压力,地球政府决定派出远征队伍,选取25岁以下的人类成员向未来移民,移民队伍进行了多次停留,但每一次的停留,那里的环境也不再适合人类居住,最后一次的航程“移民大使”把时间锁在了未来1100年,在这个时间里,地球恢复了原始生态,人类开始了原始生活,开始了新文明的起点。
读完这本书就好像亲身经历了一次时间的移民,从过去到未来,想象力带着科学的翅膀,就有了飞翔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