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范本: 爸爸的作文
爸爸是个“老烟枪”,一天到晚,烟雾腾腾,可以说是烟不离手。我和妈妈多次劝他别抽烟,可他就是置之不理。苦于多次劝说未果,我觉得还得另谋良策,一定让爸爸把烟戒掉。
这天傍晚,我在家门前玩耍,忽然听到一阵“咕咕——咕咕——”的叫声。我循着声音传来的方向悄悄走过去,哦,原来在屋前的石头缝里躲着两只蝈蝈,它们正在练嗓子呢!瞧,它俩唱得多欢啊!
忽然我脑中灵光一闪,不禁自语道:“哦,有了,有了,就这么办!”我赶紧从家里取来两个小瓶子,蹑手蹑脚地走过去,捉住这两只“歌唱能手”,小心翼翼地分别放进两只瓶子里,用盖子盖好后,就迫不及待地向家跑去。
我向爸爸要了一支烟,并用打火机点燃,爸爸满脸疑惑,忙问我这是干吗?我把食指竖在嘴前轻轻嘘了一下,示意爸爸别出声。爸爸不知我葫芦里卖的是啥药,好奇地看着我。我把点燃的香烟伸入其中的一只瓶子里,没过多长时间,瓶里就烟雾弥漫,而瓶里的那只蝈蝈则做困兽斗,左突右撞,似要冲出浓烟的包围。渐渐地,蝈蝈的动作越来越迟缓,再也不像起初那样生龙活虎了。而另外一只瓶子里的蝈蝈则仍在悠闲地跳来跳去,行动敏捷……
看到这儿,爸爸才恍然大悟,不由轻声笑道:“你这孩子,这是变着法儿让你爸戒烟!”我摸摸脑袋,不好意思地说:“爸爸,这回你看到吸烟的伤害有多大了吧!老师也说过,烟草的烟雾中至少含有3种危险的化学物质: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焦油在肺中会浓缩成一种有害的黏性物质。尼古丁是一种使人成瘾的物质,会损害神经系统。一氧化碳能减低红血球将氧输送到全身去的能力。 一个每天吸15到20支香烟的人,患肺癌、口腔癌或喉癌的几率,要比不吸烟的人大14倍;患食道癌的几率比不吸烟的人大4倍;患膀胱癌的几率要比不吸烟的人大2倍;患心脏病的几率也要比不吸烟的人大2倍。吸烟也是导致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的主要原因,而慢性肺病本身,也增加了得心脏病的危险…… ”
听我振振有词,讲得有鼻子有眼的,爸爸不禁乐了,“儿子,没想到上了几年学,真是越来越有学问了!士别三日,真令老爸刮目相看啊!今天就冲着你这份心意,爸爸无论如何要把烟戒掉!”听着爸爸坚定的话,我不由得心花怒放,忙不迭地向老妈报告好消息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