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圆明园的大门,整理时有一种步入里历史陈迹的感觉。最惹人留意的是那残缺不全但仍高高挺立着的石柱,从石柱上雕刻着的图案,我看到了一座座富丽堂皇的殿堂;从石壁上玄色的痕迹,我闻到了旷日以久的烟火味。我伸手抚摩着它,好像听到了沉痛的诉说,他把我带到了烟火弥漫的一百多年前:八国联军闯入园中,他们见到那么多贵重的宝物,就如饿狼一般,疯狂抢夺。能拿得都拿走了,不能拿的干脆统统烧掉,一场大火足足烧了三天三夜。
这园子好像也在诉说清廷的无能;中国人的隐痛一次又一次地在这里诉说。园子里栽满了许许多多松树和柏树,它们苍翠挺秀的气魄给人极大的鼓舞。一簇簇的花朵,美化了这一片废墟。
圆明园作为历史,告诉人们:中国要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