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盘上,有时一步奠定战局;生活中,有时一步决定人生。
——题记
急躁身陷囹圄
房间中烟雾弥漫,其间还夹杂着袅袅茶香。一张并不大的红木桌上,放着两杯浓茶,棋子在棋盘上起、落,铿锵有力,我紧蹙眉头,望着桌上难逆转的战局与我的残兵败将苦苦挣扎。
爷爷在面前抿一口茶,下一步棋,笑一笑,望了望我,说:“怎么样?吃到苦头了?你这雷厉风行的下法显然不堪一击,棋盘就像人生,每一步都要谨慎。”说完缓缓站起来,踱步出去了,留下我一人沉思。
改变重振旗鼓
谨慎?很重要吗?我却忽然想起爷爷每下一步棋却都要举着茶杯,沉思上不少时间。或许却有如此重要,那就试试看吧。
从那天后,“谨慎”二字却都萦绕于我心间。不但下棋,连做作业学习,也确乎都在践行。一步棋前,我会沉思;一道题前,我会踌躇。我学会了谨慎,学会了三思而后行的道理,我慢慢地认识到了谨慎的重要性,谨于言而慎于行的好处我也深有体会,我在心中默默地为自己点赞,都是因为那刻停顿,那份慎重。
收获逆转乾坤
出车,动炮。我凭借两车一炮,在爷爷的棋阵中周旋,寻找机会。表面波澜不惊,但内心已如驰过千军万马,我尽力表现出平静,却不能按捺我心中的紧张心情。我的手心渗出了密密麻麻的汗,紧紧盯着棋子。
没多久,我便发现爷爷的棋阵有漏洞,炮向里一钻,成功“将军”,待爷爷将“将”移走,我反向便吃掉了他的车。我大受鼓舞,乘胜追击,最后,将爷爷“残忍”将死。爷爷笑了笑,说:“尝到谨慎的甜头了吧?”
谨慎,不是裹足不前,瞻前顾后,而是三思而后行。它是一种生活的大智慧。
我欣赏我自己,是因为我有那份谨慎,那份稳重。我欣赏谨慎的我。(东海实验学校胡泽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