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我家,外人多是以复杂的眼光看待,但在我看来,却并没有什么复杂可言。
父母都是中专毕业,在当时都是再普通不外的。两个人也全是从南方随父母而来,曾经历过穷苦日子的。做事、待人一样一根筋,不外脾性大有不同。
母亲性子直,说话做事从不绕弯。给人印象直爽大方,有时却也不尽人意。现在的我与母亲,恰是“青春期赶上更年期”,关系时好时坏。要是一谈学习,母亲就无比严厉,收留不得我有半点差错。那次没考好,母亲直接拒绝签字,还要我改正,抄写到错题本上,在做些同类型题才肯让我去上学。半途的唠叨声也是“一浪高过一浪”。对此,我通常选择缄默沉静。一是不敢顶嘴,二是不想把矛盾进一步恶化。
但是到了课余,代沟什么的就都变成了天空中的浮云,不值一提了。上到国际关系下到日常琐事,无一不谈得合拍。也是在母亲的影响下,我爱上了旅游、读书、摄影、听评书等等。母亲培养了我许多兴趣,也让我们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
父亲比拟与母亲,更加缄默沉静。他不爱说话,工作时同心专心只想着工作,于是良多人际关系处理不好。在什么位子上都像头任干的“老黄牛”,勤勤恳恳,不存半点私心。父亲不会说好听话儿,领导也不大欣赏他。但父亲从来都只是把苦埋在心里,从来不说出来,也经常生病。父亲在家时间少,但他只要在家,就会对着我问这问那,父亲在学习上并不苛求,他只是很耐心地给我讲题,确定我明白来,才会放下卷子,叫我去吃点东西。自己又在那边研究开了。
父母爱我的方式不同,但我都知道。我还知道,我一直是他们的骄傲,他们的但愿。但我想,我的回报,也只能是大海里的一滴水,稍微不外。父母之爱,是我这辈子都要全力以赴去回报的。我不需要华丽的语言去描述什么,由于我相信,恰是这种朴实的爱,才有更浓、更纯、更美妙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