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家训的含义,我的理解就是每家家中的规矩。我想我家的家训是从小爸妈就教我的一项文明准则——叫人不蚀本,舌头打个滚。
我从小就比较缄默沉静寡言,不太喜欢与别人说话,在大人眼前显得不太礼貌。爸爸和妈妈就设定了这样一条家训:叫人不蚀本,舌头打个滚。意思是说见了人要打招呼,离开时要与对方作别。
妈妈无时无刻不提醒我这一文明礼貌训条:"见到叔叔阿姨就先打招呼,离开时要作别。"有时见我不高兴愿意,妈妈就会板起脸来说:"文明礼貌只需一步,滚滚舌头就行了。"我只好无奈地啼声:"叔叔、阿姨好".
时间似流水,不知不觉离妈妈第一次教导我"叫人不蚀本,舌头打个滚"已经由去五年了。现在当我见到别人时,我可以天然地说声:"您好!"要分开时,就扬起手,开朗隧道一声:"再见!"这好像已经成为了我的一种习惯。
当然文明礼貌不仅仅只有"打招呼",还有不随地吐痰、衣冠整洁等。假如我们没有养成文明礼貌的好习惯,即使我们学习成绩再好,也枉然。
"叫人不蚀本,舌头打个滚"的训条应是人人都该懂得、并践行的。我想我们都有义务、有责任将家训留传下去,将它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