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拜天的上午,小兰正在家里读书,突然从窗外飞进来一只小蜜蜂,小蜜蜂慢慢地落在了小兰的书上。小兰发现它体长大约15毫米,身体是黄褐色的,身上长有密毛;头与胸几乎同样宽,它前翅大,后翅小,腹末有针。
小蜜蜂抬头看着小兰对她说:“你在干什么呢?”“我在看书呀!”小兰回答说。我在窗外采蜜工作时,看到你读书不当真,东张西望的。小兰听了很惭愧,她说:“读书是有点累,我想一边读书,一边休息。”小蜜蜂问:“你喜欢吃蜂蜜吗?你知道吗,我们酿造一公斤蜂蜜,必需在一百万朵花上采集原料,总计要飞行四十五万公里。”小兰听了小蜜蜂的话,很惊讶,原来蜜蜂酿蜜这样辛劳!
小兰想:“小蜜蜂为了酿出更厚味的蜂蜜飞了那么远的路也不怕累。我应该学习蜜蜂的勤劳精神,耐劳学习,当真读书,积累知识,把它们在头脑里反复酿造,这样应用起来就会得心应手,写出出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