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作文】 作文:成长的蜕变
从动物行为获得的途经看来,动物的行为分为先天性行为和后天性行为,也就是学习行为。蚕从蚕茧里孵化成蝴蝶,这一行为就属于先天性行为,属于蚕一生中的一次重大的蜕变。人生也是如此,然而,人生却需要经历无数次的成长蜕变,历经无数交的磨难,正如《孟子》里的“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我的年龄虽然不大,可我也受了许多次生活的考验,经历了多次成长的蜕变。
翻开一本厚厚的相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照片:爸爸捧着我的照片。那时的我,听奶奶说,我才只有几个月大,爸爸抱着我去一座寺庙里烧香。这时,我们不禁感叹到时间的变化之快,是啊!时间是种神奇的东西,几秒或几分钟,就可以使一个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也正是这短短的几分钟,我就在思想上对于坚持发生了一个极大的变化。朝着相册的后面连续翻了几页,又看见了一张照片,望着这张照片,使我回忆起了两年前我和姐姐一起爬山的情景。
那是暑假的一天,姐姐邀我去爬山,当时,由于老师们也激励我们要多锻炼,于是,我就兴致盎然地答应了她的邀请。
我和姐姐各自用背包背了一些吃的食物,就出发了。去的时候,阳光明媚,可是,天有不测风云,谁知,山路爬到一半的时候,“俄顷风定云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我和姐姐瞬间紧张了起来,这时,孤独无助的我们真像两只弱小的蚂蚁,如杜甫“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归来倚杖自叹息”一般。还有更无助的呢,就在这时,我又因山路的陡峭而不幸扭伤了脚,这时,落到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是否有一村”的境地。这时,对生活中的挫折脆弱、不堪一击的我突然放声大哭起来,这时,“停下!”,只听得一声极其严厉的训斥声向我传来,这分贝都达到八九十分贝以上了,我停了下来,姐姐仍以呵斥的口吻说道:“哭什么,坚持就是胜利,如果你不用力去争取,去想解决的办法,那么,天黑你也出不去。”如姐姐所愿,我坚持了下来,后来,雨过天晴,我们回到了家中。
回到家里,姐姐把照片给我看,我刚开始还有些惊讶,不过后来才知道是偷拍的,我不得不赞叹姐姐“拍功”之神。不过,现在看到这照片,还是会感激姐姐的。
成长的蜕变就是如此,它不会有“衡阳雁去无刹留意”的绝情,但你必须有滴水穿石的毅力与决心,让我们以积极、开放的心态去面对成长中的每次蜕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