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很小的时候,妈妈问过我:宝贝、咱们的家风是什么呀?我抬起满是疑惑的面孔,摇了摇头。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地明白了
那一年我七岁。有一次,我和爸爸一起去公交站台乘坐公交车。人多拥挤、上了车,我和爸爸碰巧发现左边第一排有空座,便坐了下来。到了第二站,有许多人下了车,而更多人则拼命往上挤。待所有人都上了车后,一位年迈的老奶奶左手拄着一根拐杖,右手挎着一只鼓鼓囊囊的大布袋,一步一步吃力地上了车。这时车上的座位早已满了,司机热心地喊道:有哪位好心人让个座?麻烦大家了!就在这时,爸爸用胳膊轻轻地捅了捅我。我心神领会,唰的站了起来,用尚显稚气的声音清脆地说:奶奶,请您坐我这里。全车人的目光都不约而同地聚集在了我的身上。那位老奶奶冲我笑了笑,点了点头。从这以后我懂得了:做人要学会谦让。
那一年我八岁。有一次妈妈带我去逛超市,路上遇到了我的幼儿园同学张瑶瑶,我们聊了好一会儿。后来,妈妈和阿姨同意了我和瑶瑶下周末一起去游乐场玩,我高兴极了。然而,到了那个周末,我几乎忘了这件事。当妈妈提起来时,我嘟着嘴说:哎呀,为什么非要今天去游乐场呢?在家看电视多好,天这么冷,说不定还会下雨呢!妈妈听了,严肃地说道:你不愿意去是一码事,而答应了别人又是另一码事。试想如果换成瑶瑶答应了你去玩,却又突然不去了,你一个人在游乐场,心里是什么滋味?我想了想,为了不让瑶瑶难过,我回道:去!这才是个好孩子。妈妈笑着说。那一次,我和瑶瑶在游乐场玩得分外开心。从这以后,我懂得了:做人要讲信用。
那一年我十岁。有一次,姐姐来我们家吃饭。吃完饭后,妈妈和小姨一起聊天,我和姐姐在旁边玩。就在这时,我一不小心把茶几上的花瓶碰倒了,咣当一声响后,那只珍贵的花瓶掉在地上摔得粉碎。我和姐姐一下子愣住了。当妈妈问,是谁将花瓶碰倒了的时候,我哭喊着说:不是我弄的!不是我!真的!我看见妈妈的脸上是一副十分平静的表情。她只说了声:下次小心点。便默默蹲下来将陶瓷碎片扫得一干二净。事后,她和爸爸一起教育我说:一个人,最基本的品格是诚实。伟大人格的素质,重要的是一个诚字。这番话至今回响在我的耳边。从此我知道了,做人要诚实。
这就是我的家风。它让我从中养成了许多好品质,希望家家户户都能形成一个良好的家风,让它帮助我们学会做人。如果这样,我坚信社会也会变得更加健康、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