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龙般蜿蜒而上的一条山路是出入村庄的唯一之路,青草掩映,坎坷不平的小道上满满的是我成长的足迹。
尽管有无数个晴天,但从未有一天像那样的难忘。天是那样蓝,仿佛一卷展开的蓝丝绸,微微的荡漾,翩然而舞;风是那样柔,拭开氤氲的雾,拂过袅袅的炊烟,碾碎醉人的稻香;阳光是那样暖,抖擞了翠草的腰板,洒在奶奶的几丝青发上,微微的闪着光。奶奶眯缝着眼,澄澈的眼里呈满了怜爱,粗糙的手包裹着我的手。小小的女孩子调皮的“咦”了一声,挣开大手,欢天喜地的跑着,在一丛小花边蹲了下来,折下一朵戴在耳边,回头朝着奶奶痴痴的笑,好似一只可爱的小白兔。奶奶也笑,细密的皱纹叠在眼角,宛若一朵绽开的金菊。我索性捧了一大把在小路上撒开脚丫,一下两下的踏在攀满青苔的石板上,奶奶跟在后面,笑盈盈的叫道:“慢点跑,慢点……”“咯,咯,咯……”的童声随风回荡在小路上,一时间竟是染绿了野草,烂漫了山花,连空气都变得欢乐起来。美得好像一幅隽久的油画。
那时,天很蓝,风很柔,阳光很暖,小路很长,似乎能够永远永远的走下去。
气氛似乎很压抑,远处的群山隐匿着棱角,似乎为了迎合此刻的心情天空黑压压的一片,墨染一般。小路上仍是两人,一前一后,一高一矮,然而时光荏苒,我也不再是那个不知愁滋味的小女孩了,学会了悲伤,懂得了哭泣。小路静悄悄的,只有风的轻吟,石子的和唱,似乎青草低了头,花朵憔悴了脸。奶奶仍牵着我的手,只是那双手微微的,微微的颤抖,于是我的心也开始颤抖,我们无言而沉默,然而仅仅一个眼神的交汇就瞬间红了眼眶。奶奶那不知是因天冷还是心冷而苍白的嘴唇轻启,她说:“到那边好好学习,听爸妈话……听见了吗?”“嗯……嗯……听见了。”奶奶最终松开了手,不再是我轻咦一声挣开的了。就在这条路上,奶奶望着我的背影,渐行渐远。呼呼的风声如泣如诉,仿佛一个找不到路回家的孩子,无助的让人心疼。
那时,天很黑,风很冷,阳光隐去,小路很短,只一个转身的距离就走到了尽头。
如今,浅浅的脚步再次踏上久违的,魂牵梦萦的小路。时过境迁,树木茁壮,花草更为繁密,唯有那踏上青石板的实实的感受在时间的洗涤下,亘久不变,愈发清晰起来。远远地,一瞥身影映入了我的眼帘,那随风飞扬的白发,金菊一般的笑容,似乎与记忆中的那幅画面重合在一起,让人有瞬间的恍惚,那么一瞬间,让人心疼的想哭。
我想,就这样,沿着小路,牵着奶奶的手一直走下去,就这样,慢慢长大……
那缕阳光
窗外,璀璨的阳光漂亮了世界的各个角落,思绪也因而弥散在这熟悉的气息中
沙沙沙沙风儿怜惜地抚过叶间,阳光的普照下,光斑在林荫间随风摇曳,绚烂的阳光在我眼里看来,是那么地刺眼,如同是世界给我的怜悯似的一个布施,在自己溢出胸口的自责中增添了丝丝的悲哀。于是,仓促地拉上窗帘,独自躲藏在笼罩着整个心灵的因月考失败而产生的阴霾中,沉沦、堕落
那份内疚感占据了,我蜷缩的那个狭小角落,压迫间未免使人感到窒息,就在这苦闷心情无处宣泄的无奈中,我无意瞥见置于床头已久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压迫下便无奈地胡乱翻看:
海伦凯勒生于一八八零年六月二十七日,于一九六八年六月一日,是十九世纪美国的女作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以自强不息的毅力。在安妮。莎莉文老师的帮助下掌握了英、法、德、拉丁等国语言
我的心头掠过一丝敬佩,但说是敬佩,倒不如直白地说是因苦闷而扭曲成的情感嫉妒,虽是下意识地不愿心存此感,可那丑陋的情感,仍然缠绕于心头
海伦凯勒在其来到世间19个月时。便因疾病猩红热夺去了视觉及听觉
心,在那刻竟莫名停止了下坠,简短的一句话,使我不得不暂时抛开满心的忧虑,急迫地翻开首页,去思索、寻找那个让我为之动容的答案.
细细地品读,我方才了解到海伦凯勒是以何等的意志力与命运搏斗,造就了她的奇迹人生;方才了解到虽已做到身残意坚,但她所要经历的挫折、磨难,仍然是常人无法想想的艰苦,就例如:海伦。凯勒在学习发声时,需要用触觉去领会他人发声时喉咙的触动和嘴的运动,为了如常人般正常地学习,又或是说为了让自己不比常人差,她常常反复地练习,一练便是几小时海伦。凯勒以爱心拥抱世界,发表了作品【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的老师】等,获得了总统自由勋章,被美国【时代周刊】称为全球十大英雄偶像,她还致力于为残疾人造福,建立残疾人慈善机构,向世人昭示着残疾人的伟大及尊严
海伦凯勒一生88个春秋,却度过了87个黑暗无声的孤绝岁月,虽生活在黑暗中,却给予了人们无限光亮,那份在遭受命运捉弄,却仍以骇人的毅力不懈向前的精神,深深地撼动了我那悲哀、可笑的心灵。正如文学翻译家、文学评论家傅雷曾说的:人生之中,不如意的时候往往占大多数,此时心中的苦闷该如何排解,是任由郁闷的心情侵袭自己的生活,还是用更积极的态度来面对。伟大的聋人音乐家贝多芬亦在遭受命运的捉弄后说道:我要扼住命运的喉咙,竭力地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