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斜射入窗口,碎了满桌,耀眼地亮着。沙沙地,笔尖划过试卷,几十人的考场,鸦雀无声,表面上风平浪静。
老师要开会去,留我们在考场做卷子,临走时特意叮嘱了好几次,说我们要诚实,切不可作弊。窗外的树绿得发亮,在风中微微点头,似乎也表示赞同。
于是这次考试便因没有了监考老师而不同寻常。教室的监控转不了,方向是固定的,似乎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条件。
前面同学的脊背忽地一振,卷子抬起又放下,手在此同时抓起了笔,在不到一秒的时间内,完成了一切动作,抬头看向刚才发出了一丝声响的门口,长舒了一口气。并没有老师,只是别的班的同学走过。又从卷子中抽出了什么,因为身体挡住了,我并没有看见,只听见急促的落笔声绵绵。仿佛被一刀斩断,声音突然消失了,只有桌角滚过的一个纸团跳动撞击地面发出了微弱声音了。
细细看,卷子下多出了什么东西,又亦或手指不经意间弹出的字条,都不是什么新鲜事。老师确实没法发现其中的奥秘,只有窗外的绿树,默默地摇着头,在明亮透彻的阳光中看到了一切。
但有几个人巍然不动。他们静静地坐着,目光仅仅注视着自己的一小方桌面,静静地沉思着,阳光洒在他们额上,格外明亮,似乎捍卫着他们纯净的心。笔尖在纸上颤动,留下一行行干净的字迹,洁白的卷子素洁如新。我心中恍然受到了触动,这样的同学,为什么如此之少呢?
我猛然意识到此次考试不仅是对学习知识的考察,还有对一颗诚实地心得检测。这是一次不寻常的考试。
短短的四十五分钟,折射出的确是每个人的品格。一次考试的成绩也并不会影响多久,而诚信的丧失,却会祸害终身。
考试结束铃声响起,我恍惚有一种感觉——这次不同寻常考试的分数并不仅写在成绩单上,而且必将烙印在每个人的一生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