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示范: 童年趣事初三文章之五
在我家里一直珍藏着一张黑白照片,照片上有一个梳着俩羊角辩,穿着碎花小褂子,乌黑的眼睛,眼里充满了好奇、兴奋,稍微带点羞涩的很瘦小的小姑娘,坐着一个小板凳,排在右边第二的位置上,这就是我。这张黑白照片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怎么也抹不去,这是我记忆中的第一张照片,也是我最珍贵的照片,那时的我,乖巧、伶俐、可爱、好奇、善良。
记得那时的我非常快乐,也很自由,有时跟着娘到地里去干活,娘锄草,我帮着把草收起来,再把草背到地外的大沟里。娘逢人便夸:“俺霞可乖巧听话了,能帮着俺干活呢!”,听的人也都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我听了心里美极了,比吃了蜜都甜,活干的更起劲了,也不觉得累,还哼起了小曲,忙得不亦乐乎。有时累了,停下来坐在草上或地头上,看蝴蝶翩翩起舞,蜜蜂飞来飞去,小鸟在树上叽叽喳喳叫,听青蛙在水沟里嘹亮的唱着歌,心里美极了!当然有时候会碰到可怕的蛇和老鼠,吓得一头冷汗。有时,为了赶完活,回家太晚了,就会有蚊虫叮咬。记得有一次,我困极了,倒在地头上睡着了,娘干完活,顶着头顶的星星背着我回到家,我就会一觉睡到天明。虽然有点苦,但我心里觉得是非常甜的,童年也是充满乐趣的,比起现代的孩子,虽然缺少了可爱的玩具、美味的零食、漂亮的衣服,但我的童年让我养成了热爱生活,体谅父母的良好品质,而这正是现代孩子所不具备和难以养成的人生里最宝贵最美好的东西。
记得下雨天,是我最高兴的时候,因为下雨,农田里的活不能干,能腾出空到周围的水塘里打鱼。我爷爷、爸爸、哥哥可都是忠实的捕鱼爱好者。那时村庄四周都是很大很深的水塘,里面有很多的鱼,平时没空,有空也不好意思去,“打鱼摸虾——耽误庄稼”,那时人们认为打鱼是不务正业,平时去,会被人耻笑的。下雨天就不一样了,可以理直气壮地去打鱼,爸爸拿上渔网,带着哥哥,当然是不愿带我的,经不住我再三的苦苦哀求,终于带着我一起出发了。我乐得一蹦三尺高,拿着化肥袋子(装鱼用的),屁颠屁颠的跟在哥哥身后,欢天喜地的去打鱼。
爸爸是打鱼高手,一网下去,有时能打到很多鱼,有黑鱼、有鲫鱼、有鲢鱼、有时还能捕到螃蟹,但那时的人们是不喜欢吃螃蟹的,因为螃蟹的肉太少。我更喜欢黑鱼,爸爸把渔网拉上岸,我就忙着把鱼从网上拿下来,放到化肥袋子里,有时鱼太滑,抓不住,会蹦到岸上,我就会扑过去,把鱼紧紧搂在怀里,小心翼翼地把鱼放进袋子里,把袋子背在身上,心里乐开了花。一天下来,辗转整个村庄四周所有水塘,收获也不小,最开心的是回家以后,可以吃到香喷喷的鱼汤,尽管没有什么佐料,但我吃起来觉得世界上再没有比这更美味的食物了,我总会把碗里的鱼吃个精光。娘为了不让我被鱼刺卡住,总是细心地挑着里面的刺,经常是一顿饭下来,娘一点鱼都没吃到,我还嫌太慢了。
说到吃的,记得那时,我起先啃玉米窝头,后来条件好点了,才开始吃馒头了,尽管没有什么菜(有时偶尔会有自家腌制的萝卜条),但是,吃到嘴里,却是好吃的不得了。
住的呢?是两间歪歪扭扭的小土房子,还是西屋,北屋是给爷爷住的,冬天。门窗不够严实,呼呼的北风能刮得进屋里来,那时,我是很讨厌冬天的。给我的印象就是成天抄着手,把手放到袖子里,也没有火炉,再就是不停地跺脚。再大一点,上学后,放了早课(那时还是早晨2节课,上午3节课,下午3节课),回家后最大的快乐先把手放在爸爸的被窝里暖和手,爸爸故意装作嗷嗷叫,还让我扳着头,推他起床,我也很乐意地扳着爸爸的头,推他起床。娘就掀开锅,开饭。吃着热气腾腾的饭,喝着大锅里熬的玉米粥,一会儿就暖和了,手脚都不冷了。
爸爸还给我和哥哥都起了一个外号,哥哥叫“得哥楞”,我叫“娃娃人儿”,我对这个外号非常地喜欢,特别是听爸爸“眉飞色舞”,夸张地叫着我“娃娃人儿”时,我心里说不出的高兴,有时,在院子外很远就能听到爸爸“娃娃人儿”洪亮而又拖着长长声调的叫声在院子里回荡,我闻声一步飞窜到院子,欢天喜地围着爸爸转一圈,在央求爸爸用刚买的自行车载着我在院子里骑几圈,简直比神仙都过得快活。有时我在前边,哥坐后面,我爬在车把上,一脸的笑,哥在后座上来个“大鹏展翅”、“猴子捞月”,那高兴劲是现代孩子在电脑前打游戏的快乐所无法比拟的。
秋天到了,地里的地瓜熟了,我跟着爸爸到地里挖地瓜。早晨,天刚蒙蒙亮,我就被娘叫醒了,揉一揉惺忪的睡眼,一骨碌爬起来,拿上袋子,爬上小推车,半睡半醒中,被爸爸推着,来到地里。爸爸先用镰刀把地瓜蔓割下来,熟练地像卷凉席一样卷成一卷,再把地瓜蔓滚到地边上,然后就开始挖地瓜了。只见爸爸挽一挽袄袖子,夸张的往手心里吐两口唾沫,抡起大搞,开挖。挖地瓜也是个技术活,如果挖不好,地瓜就会挖断,很可惜的。爸爸可是挖地瓜的高手。爸爸先找到地瓜蔓露在地上的根,然后在距离根茎大约一尺的地方下镐,围着茎根挖一圈,然后提着茎根,用力一拔,一窝地瓜就都出来了。过不上说,拿起地瓜,用袄一擦,赶紧吃起来。世界上没有比这更美味的东西了,吃完又忙活起来,到吃早饭的时候,刚好挖完一块地,差不多挖了一小车,爸爸推上地瓜,再推上我,回家吃饭,我只记得心里说不出的美。挖的地瓜回家用沙土埋着,一冬天都不会坏的,做玉米粥的时候,放上几块地瓜,是世界上最美味的佳肴。
稍大一点就上学了。记得上学第一天,娘把我送到村里的“育红班”,我来到学校一看,有那么多的小伙伴,我很快就和他们打成一片。那时上学是不需要接送的,都是自己走路上学的。不过,上学得交钱,记得第一次交了4元钱。但对于我这样的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我从小就非常懂事,知道家里生活挺困难的,就下定决心不能辜负爸妈的希望,认真学习,很快我成了班里的文艺骨干、学习之星。
记得那时我在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就能自己读故事书了,尽管现在不算什么,但那时是很了不起的。下课后,同学们围在我身边,听我给他们读故事。我心里充满了快乐感和自豪感。我识字应该得益于我的好朋友新丽的奶奶,她奶奶是村里少有的读书人家的大家闺秀,有空经常教新丽和她的弟弟们读书,我是个旁听者,便从中受益。我觉得那些汉字那么有趣,从那以后我迷上了汉字,迷上了学习。我得好好感谢新丽的奶奶,由衷地向她老人家鞠躬。我的启蒙老师,很快,我成了那里最优秀的学生。后来我又缠着哥教我,尽管哥不太情愿,但经不住我再三请求,只能教我,于是,我的识字量迅速上升,很快就能自己读神话故事了,而且自己也常常深深地被神话故事迷得不行,每天都活得那么简单、快乐、充实。
那时的游戏是丢沙包、踢毽子、拾布袋、跳绳等,我都是一流的高手,那时的童年虽然是那样清苦,但却充满了快乐、自信、友善、感恩、孝心,因为那时的人们都是那样真诚、淳朴、善良、不用伪装、缺少勾心斗角,活的也那样轻松、潇洒,是现代社会所无法企及的桃源生活。
过年嘛,总要有点过年的气息,总要去放几个鞭炮才肯罢休了。这不,我们也来放鞭炮了。我兴高采烈地拿着鞭炮,紧紧攥着点线的打火,小心翼翼地把引线点燃。突然,导火线冒起了火星,飞快地向樱花筒烧滚。“砰砰砰砰”,“嗖嗖”,一束束耀眼的彩云直冲云霄。“啪啪啪啪”,那一束束光线突然炸开,赤橙黄绿青蓝紫,五彩缤纷,好似一朵朵鲜花光彩夺目,只看见五颜六色金色的火花犹如流星雨般划过漆黑的天空。
实用作文: 初中文章童年趣事(经典版)
外婆老咯,怎么爬得过你?如此熟悉的话语,是童年里的某段记忆,只是,时时的提起,外婆从来没有带我去爬山,她总会絮絮叨叨的说:爬山太危险,太累人。话语中那份暖色的关怀,模糊不清却又那么清晰,当年教外婆识字的画面,娇小的身影时常在眼前闪现,我只记得,他如花般的笑靥,很美很美。尘埃在风中却将往事撕成碎片,唯殇虬枝,却无法携同,我望着流年,梳理斜阳残美,目似琉璃,禁不起思念催泪,又是一年了。心中默默细数着。外婆家很遥远,记忆里,每次乘火车都是蹦着出门,山东,那儿应该还有我曾留下的一寸泥土,是我的那一份思念,也许,去年的春天里,已经枝繁叶茂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