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写作] 作文:电影剧本写作基础(最新版).wps
协同动力学(synergy)是对系统的研究,它研究系统作为整体而独立于它的各个工作部分时发生作用的情况。
电影剧本是由一系列的元素组成的,可以把它比作一个系统,即很多互相关联的独立部分有秩序地加以安排成一个统一体或整体。
电影剧本象一个系统,它由若干特定的部分组成,这些部分是由动作、人物和戏剧前提联系和统一起来的。我们是通过它能不能发挥作用或作用发挥到什么程度来对它加以衡量或评价的。
一个电影剧本做为一个系统,是由结尾、开端、情节点、镜头与特技效果、场面以及段落构成的。这些故事的诸元素由动作和人物的戏剧性推动力统一在一起,按照特殊的方式加以安排,然后从视觉上展示出来,从而创造一个整体,就是众所周知的电影剧本──用画面叙述的故事。
从我的角度来说,段落(scquence)①是电影剧本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它是电影剧本的骨架或脊梁骨;它把所有的东西串在一起。
段落就是:用单一的思想把一系列场面联结在一起。它是统一在单一思想下的一个单元或一个戏剧性动作的单位。
段落是电影剧本的骨架,因为它把一切都安排妥贴。你可以直接地把一些场面串起来或挂起来,从而创造成一大段戏剧性动作。
一个段落也正是这样:通过单一的思想把一系列场面联系在一起。
每一段落都有明确的开端、中段和结尾。
用单一的思想把一系列场面连结或联系在一起,并有明确的开端、中段和结尾,它就是电影剧本的一个缩影,就好比一个单细胞亦包含着一个宇宙的基本特点一样。
它是理解如何写电影剧本的重要的概念。它是电影剧本的组织框架,是形式,是基础,是蓝图。
开端,中段,结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