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作文。
五千多年来,多少灿若星辰的古老文明在历史长河中化作了一抹青烟,只留下一些遗物供人观瞻。而中华文明却是承载着血泪,背负着使命的真正猛士,敢于直面民族的危难,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东方巨龙守住了岁月的沧桑,古老国度焕发出新生的力量。
中华文明的韧性,是“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的壮志豪情,“刚韧”铸就了文明之魂。千古一帝秦始皇,横扫六合,熄尽狼烟,天崩地坼,天下一统。万里长城笑看风云变幻,秦兵马俑无惧沧海桑田,恢宏大气的民族性格悄然塑成。卫、霍出河西,封狼居胥,饮马翰海,致使漠南再无王庭,那句“寇可往,我亦可往”响彻千古。张骞赴西域,戈壁寒风如刀,大漠飞沙似雪,丝毫阻挡不了他的初心。边疆固,西域通,奋发进取的文化精神由此形成。
中华文明的韧性是,是“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的豁达淡然,“柔韧”打通了文明之筋脉。仕途失意,被贬黄州,即便处于人生低谷,东坡也要在谷底开出超然之花。欧阳太守为政以宽,寄情山水之间,“山水之乐”,便“得之心而寓之酒”了。刘禹锡愿“直上银河去”“同到牵牛织女家”,超然物外的心态让它欣于所遇,快然自足,留下“诗豪”之名。
中华文明的韧性,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民族气节,“坚韧”塑造了文明之风骨。一首《满江红》掷地有声,以抒万斛英雄壮志。崖山海战,浮尸十余万,可崖山精神永不灭,勇士们用生命唱响一区悲壮的大宋挽歌。直至大明,“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就连“扬州十日”与“嘉定三屠”,亦不可能使汉人屈服。
直至后世,我们的文明在坚船利炮下、战火纷飞中,用她残损的手掌支撑起她的儿女。我们以“刚韧”抵御外辱,以“坚韧”师夷长技,以“坚韧”坚守气节。故而,五四运动兴,西南联大立,抗日战争胜,中华民族骨子里就有这股韧劲儿。
恍惚间,耳边似传来击缶之声,我颤抖着展开中华文明的画卷,这古老的文明曾“居高位而不易其本”,曾“没淤泥而蔼然含笑”,曾“断颈项而长锸在握”。而“中华文明始终在兼收并蓄中历久弥新”,文化自信、文化自省和文化创新将赋予文明的韧性更丰富的含义。
今日作文: 最好的礼物文章1000字(篇三)
所谓最好,不是华贵的物品,而是那些叩击心灵的震撼。感谢在我迷惘时,您送上的最好的礼物。
自从妈妈生了弟弟顾小团以后,家人的注意力渐渐转移到了顾小团的身上。尤其是爸爸,每天都会用宠溺的话语,慈爱的眼神,陪顾小团好长时间。而我,每天都是被爸爸训来训去。要么说我胖,嫌我吃得多;要么嫌我动作慢,拖拖拉拉。总之,我有点恨顾小团,恨爸爸。
“顾馨桐,快过来,看看这是谁?”在书房抱着顾小团的爸爸突然大喊着我的名字,我连忙放下手中的作业,跑进了书房。爸爸正坐在电脑前,聚精会神地看着什么,我凑近一瞧:视频上是一个愣头愣脑的小娃娃,穿着粉紫色的小衣裳,头发是男孩儿的板寸头,圆嘟嘟的脸庞,小小的嘴巴,煞是可爱。她正趴在床上,用双手努力支撑着身体,一挪一挪地往前爬。这么陌生,又这么熟悉,这不是我吗?透过镜头瞥见露出半个身体的爸爸,正用他的大手轻轻地托着我的小脚,希望我往前挪,那样的小心翼翼,仿佛托着的是世界上最珍贵的宝贝。
视频上的我正朝着镜头笑呢,那“咯咯咯”的笑声和顾小团很像,真的很像。爸爸慈爱地看着我,轻轻拍打着我的屁股,这多像对顾小团的样子。用胡碴逗他“咯咯”笑,双手紧抱着他举高高,趴在床上让他当马骑眼前的顾小团和曾经的顾小妮重叠在一起,都聚拢到爸爸怀里。原来,我也曾是爸爸怀里的顾小团,只是那么久远,久远得我一无所知罢了。
我悄悄望向爸爸,他满眼温柔地望着视频里的我,轻轻用手摩着胡碴。头发早已不是当年的意气风发,有些稀疏了;眼睛里也不是视频中初为父亲的澄澈,多了操劳的血丝。我的眼里一热,心里一暖,把顾小团抱了过来。
爸爸腾出手来,不停翻动着照片、视频,似欣赏着艺术品,却又在怀念。U盘上所有的回忆,从2006年冬天直到2008年夏天,从出生直到两岁,他一直都陪在我身边,从不缺席。
爸爸拔下U盘,递给我说:“送给你,妮妮,这是爸爸送给你的礼物,可得好好收着。”爸爸抱小团子出去了,我把小小的U盘握在掌心里,它还是暖暖的,就像爸爸对我的心意。无论是从前,他一直在台前幕后,记录着我的一切;还是如今,不经意带给我深深地感动。对我来说,我已经长大,不再需要像顾小团一样整日腻在爸爸的怀里。可能现在爸爸对我的爱只藏在拐角,可当我发现时,这爱却如城堡般雄伟、庄严。
这个U盘,这份影集,我一定会好好收藏。它并不昂贵,并不特别,但是对于我来说,却是最好的礼物。因为我和爸爸之间的那堵墙终于倒塌,我看见了明媚的风景,久违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