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参考】 作文:我的一个道姑朋友之四
你本无意穿堂风,偏偏孤倨引山洪。
——题记
那年春意盎然,街上人烟浓浓。我与丫鬟一同游玩,谁知彼此迷失在街头。这时天上突降小雨,我只好急忙躲入檐下。你一声轻咳,我抬头望去,却看到了一双世界上最好看的眼睛,宛如华山夹着细雪的微风。雨丝微凉,你轻笑一声,撑开手边的竹骨伞,拉起我的手用我入怀中。
你送我回到家,我执意留你休息片刻,才得知你是那墨尘山上的道长,从此我把你记在心里,念念不忘。我找了那山上道观的观长,做了唯一一位带发修行的道姑。
你得知消息后,急忙赶来为我收拾好一切,从此我便与你一同游山玩水,修行正道。生日那天,你送我翡翠耳环,我喝了很多酒。迷醉状态下,居然说出儿女之情,你涨红了脸,与我定下约定,此生非我不娶。而第二天早上起来后,我再也没见过你。
三年后,观长给了我一张喜帖,说是熟人故友的婚宴,让我替他去送个礼。我看到了你,穿着喜服,佳人在侧。从旁人交谈中我才得知,四年前你下山认识了一位卖饰品的姑娘,从此一见钟情。原来,你送我耳环,只是为了讨好佳人。而你那晚的承诺,也是喝醉了酒,把我当成了她。
她一双如花颜容,宛如豆蔻枝头温柔的旧梦,怪不得你会倾心与她,一见钟情。
你挨个敬酒,终于轮到我时,你愣了一下,身边佳人问你是什么朋友,你转身回答,“我的一个道姑朋友。”我多想趁醉装疯,借你怀抱诉说我这几年对你的情愫,可我只能默默饮酒,不去看你和佳人被众人起哄,多无动于衷。
江湖偌大,哪里有我的容身之地。今生,像个笑话一样,自己都嘲讽,怪我自己一厢情愿,只是有始无终。你早说你与她人互相爱恋,何苦惹我错付感情。我的这颗心已经是千疮百孔,就像躺在桥索之上做了一场梦,梦醒后跌落粉身碎骨,无影亦无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