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唐宋诗词,它是千百年前文化的结晶,是智慧的源泉。
我的书架上,爸爸妈妈给我买了一套唐宋诗词的书。对我来说,品读唐诗宋词,就像开始一次智慧的旅行。读幼儿园时,在秋千上,在爸爸的电动车上,我都会和爸爸妈妈念诵唐诗。上了小学,读起课本上的唐诗宋词,像是黑暗中的光明,阴影中的阳光,那些绝词妙句,带给我安静和欣喜,让我和千百年前的诗人一起进入那美妙的世界。
你看到了吗?“日照香炉生紫烟”,多写意啊,在夏天的中午,太阳照着香炉形状一样的山峰,升起淡淡的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望着一条瀑布高高悬挂在山的前面,心里该是多舒畅惬意!
你听到了吗?“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无论潭水有多深,也不如李白和汪伦的友情。古时交通不便,没有电话和互联网,基本靠走路,或骑马坐马车,朋友一旦分别,多少年才能见面。朋友远去不能在一起,友谊留在心里,只有思念。
你听到了吗?“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孩子长大了,告别母亲,去异地他乡,出门上学打工,母亲依依不舍,把心里的感情和线,一行行编织到了衣服里。衣服穿在孩子身上,母亲的爱就温暖在孩子的心里。我感悟到了母爱的伟大。
你看到了吗?“西施越溪女,西施越溪女,出自苎萝山。秀色掩今古,荷花羞玉颜。”多美的句子!西施是越国的村女,在没有照相机没有摄像机的年代,她的美被诗人记录下来,穿越千年,流传到当下,荷花见了她也会含羞,自愧不如,人比花美。
你听到了吗?“城头铁鼓声犹震,匣里金刀血未干。”城上城下,帝王争霸,一个在城下进攻,一个在城墙上防守,战争结束后,战鼓声还在旷野里回荡,战士们英姿飒爽,雄赳赳气昂昂,将军累得靠墙睡着了,刀匣里的刀上的鲜红的血还没有干。这场战争该有多激烈多悲壮!
我喜欢读唐诗宋词。不同的诗人写下不同的诗词,如同沁人的甘泉,如同夏夜的清风,如同灿烂的星河,让我为之折服,痴迷神往。它是中国文化的财富,是中国人的智慧结晶,这些绝妙的诗词绝句,穿越千百年来,在中国大地上闪烁,永不褪色。每次读完喜欢的唐诗宋词,我都会觉得心中有智慧的光芒闪耀,让我感受到逝去已久的自然之美。以后见到我在北京认识的西班牙小朋友桃花,我也会给她念我喜欢的唐诗宋词,我相信她一定也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