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斜阳翩然擦过那本纸色泛黄的《漱玉集》,当晚风缓缓推开《如梦令》这扇斑驳的门扉,当我无数次追溯着历史的长河,眼前总有个笑意盈盈的少女踏着一袭如烟暮雨,朝我款款走来。
题记
前半生顾盼生情
那是个水一般的女子。水一般轻灵活跃,清明透彻。眼底有如清泉流转,叫人仰俯间触到一种灵性。低眉浅笑,皆是风情。
她曾在雨疏风骤之夜倚窗而立,对着明朗朗的月光小酌几杯,带着一身孤寂和浓浓酒意酣然入梦;她曾邀约三五好友,泛舟于一潭清池之上,穿梭于成片的藕叶间,摇动船桨,搅碎一江湖光山色,歌声清扬,循着风的痕迹飘出很远,惊起一滩雪白鸥鹭,好不快活,好不自在;她曾青梅煮酒,在春寒料峭之时穿风踏雪,行走于满园春意中,拈花而笑,潋滟了春水,惊艳了候鸟,羞红了一湖涟漪。
她的窗外曾种满了梧桐,绽开着芭蕉;她的脚边曾有瓷炉溢出满室熏香,如兰似麝;她的桌上曾有素笺写满蝇头小字,芬芳撩人。是她,挽着蓬松的发髻凭栏而立,看雁字成阵,低吟着雁字归时,月满西楼;是她,一双纤纤素手宠柳娇花,看花影迷离,浅唱着倚作文门回首,却把青梅嗅;是她,在某个残阳如血的黄昏,在某个一番风一番雨一番凉的院落,醉卧于遍地堆积的梧桐枯叶中,呢喃着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后半生气概非凡
那是个水一般的女子,水一般的干净婉约,不食人间烟火,却又蕴含着一股子不容小觑的气概。
丧夫之后,她的容颜一度被沧桑晕染,夜夜驻足西窗,寻寻觅觅,却也终是冷冷清清。她迷茫,她沉痛,她日夜难安,她辗转反侧。昔日的一抹少女情怀已不复存在,尽数酿成花自飘零水自流的颠沛感伤,轻叹酒情诗意,无人共的凄恻悼亡。
亡国之后,她屡屡空梦长安,常常伤时忧国,却是不再沉湎于杯中清酒,醉呓中只有声声叹息、字字悲切,而是在乱世的烟波里朗声道着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虽身为纤弱女子,却喊得出如此豪放大气、掷地有声的豪言,虽已走过半生,历经坎坷磨难,却依旧拥有如此慷慨淋漓的壮志,敢问世间须眉几人能匹敌?
我不忍再扰了她夜里的孤梦,轻轻掩卷。在九百多年后的疏星晓月之下,将那抹倩影,那个着实值得我尊敬的人李清照镌刻在记忆里,永不消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