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美丽的杭州。六十年来,我可爱的家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变。
听外婆说,很早以前住的房子,是用稻草盖的。条件稍微好一点的,也就是住木头和泥土混合起来搭的房子,住不了几年就破烂不堪,很不牢固,容易倒塌。进了屋子,房顶上吊着一个昏黄的灯泡,屋里几乎没有像样的家具。那时候,每天吃了上顿没下顿,很多时候以野菜充饥,还听说有饿死人的事情发生。至于上学,更是小孩子们的一种奢望。
听妈妈说,她小时候的生活改善了很多,但也很艰苦。虽然已经住进了用水泥浇筑的小平房,但每户的面积都很小,一大家子挤住在十几平方的屋子里。不要说黑白电视了,能有一台小收音机,已经算是让人羡慕的富裕人家了。每天吃的就是玉米饼、稀饭和少油的蔬菜,鱼、肉只有逢年过节时才吃一回。就连每天喝的水还得去街上唯一的一口井去挑或抬,后来慢慢地才有了自来水。那时的学校也很简陋,通常是由庙宇改建的。孩子们每天放学后要帮劳累一天的爸爸妈妈干家务活。街上的商店不多,物质很匮乏,买东西都得凭票,买米要粮票、买肉要肉票、买布要布票……那时候他们最喜欢过年了,因为过年时,才可以有一件新衣服穿,收到几角压岁钱,再吃一回饺子,就很满足了。不像我们现在生活得这么好,用爷爷奶奶的话来说,我们现在的生活好比天天都在过大年。
到了我这一代,早就见不到平房了,到处是高楼大厦、摩天大楼。环境换了,更好了,青青的草坪,五颜六色的花儿,出来散步的爷爷奶奶们,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画面,陶冶着我们的心灵。再走进我家,立体液晶电视、空调、冰箱、电脑等家用电器样样俱全,大大的阳台上有着茁壮成长的花草树木。小小年纪的我已经有了独立的卧室和书房,这是爸爸妈妈小时候不敢想象的事。我们的学校也是窗明几净、绿树成荫,还有花园式的楼房。
我们祖孙三代不同的经历,验证了家乡这六十年来可喜的变化,我祝愿我的家乡越来越美丽,人们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