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每年我们班都会在元宵节举办一个既有意义,又有传统文化气息的保留节目——做花灯,猜灯谜。
随着我们的年龄增长,我们每年制作的花灯越来越精美,我们出的灯谜难度也越来越高,这可真成了“芝麻开花节节高——天天向上”。
今年我采用了与众不同的书画形式,制作了一套精美的“梅兰竹菊”四君子画卷。梅兰竹菊是我国历代文人喜爱的对象,也是他们作画赋诗,代表自己一生理想追求的完美君子形象。
在《论语》中,孔子说道,“君子先行其言,而后从之。”“君子周而不比。”“君子不器。”“君子之于天下也,无敌也,无慕也,以之与比。”让我知道君子的品德高尚,行为坦荡,让我敬慕。我以后也要做一个这样的正人君子。
有了对君子的了解和敬仰,我就更加喜爱梅兰竹菊的君子风格。因此我在画的时候就格外认真专注,想把四君子的优雅品性和风采展现出来,传递给同学们,让他们也通过我的画作喜爱上梅兰竹菊“四君子”。
在画作的背面我也特地用毛笔写出了“梅兰竹菊”书法字体,和他们各自代表的君子特点。
梅,剪雪裁冰,高洁傲岸,是为高洁志士;
兰,优雅空灵,香幽怡情,是为世上贤达;
竹:虚心有节,清雅淡泊,是为谦谦君子;
菊:凌霜飘逸,冷艳清贞,是为世外隐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