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收藏: 四羊方尊文章700字
穿过时空的隧道,越过时间的荆棘,我有幸看到了中华文化的瑰宝四羊方尊。
隔得很远我就看到它,觉得它就是一个普通的青铜器,只不过多了四个羊头。它和大多青铜器一样,都是青色中透点淡黑。
我随着长龙般的队伍慢慢向前,一道道花纹映入我的眼帘,看得也越来越清楚了。细致的花纹均匀地刻在四羊方尊上,必须要非常仔细地观察,才能发现上面的鸟、龙、凤凰等动物。这些动物形象逼真,仿佛时刻都会从青铜器上跳出来。不过,最引人注目的恐怕还是那四只脚踏实地的羊了,它们有着弯弯的角,宁静中透着威严。
我终于来到它的跟前,羊的胸部和腿部都精心地雕上了细致又堪称完美的花纹,前腿上的长观鸟跃跃欲飞,似乎在诉说着四羊方尊坎坷的故事。更令人惊讶的是,在方尊的四周有四只首尾相对的龙头探出,相互缠绕在一起,恰到好处地给方尊增添了艺术色彩。方尊造型简洁,优美雄奇,似乎在动,可是它又是静止的,神奇地显示出古代中国人民的智慧。
馆里的讲解老师介绍,1936年,生活艰苦的姜氏兄弟在耕田时无意发现了一块青铜色的石头,弟弟觉得很漂亮,便继续挖。当他挖完时,大吃一惊,原来石头是一座方尊。哥哥想,如果把它卖了,肯定就成富翁了。正好,一位长沙古董商路过,姜氏兄弟就把方尊卖给了他。后来,方尊经过一番辗转的曲折经历,才归属于国家所有。
站在方尊旁,我仿佛触摸到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悠久的文化,深深体会到了祖先们的智慧。讲解老师还告诉我们,四羊方尊不仅是古代文化的里程碑,更是中华民族文化的象征。当我听到四羊方尊将近一个世纪的传奇经历时,了解到战争的硝烟差点把祖先们的文明毁于一旦时,我真的为它捏了一把汗。
今天,我们应该更加热爱四羊方尊,保护四羊方尊,感受四羊方尊的文化气息,这就是我此次参观的最大收获和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