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六年级,教室楼下的栀子花开得格外早,枝头挺立着一咕噜一咕噜泛青的白玉花苞,小巧秀丽,比往年愈发谪仙出尘。可是,花下却少了形影不离的身影,少了银铃般的笑语,少了唯一的她。
我同她认识了三年,一直很好。可临近毕业,她的世界似乎不再只有我,她热心地给许多同学签名留言,相处甚欢,几次都顾不上搭理我。我感觉自己像一只过时的玩偶,被遗忘在了角落。
一次体育课,阳光懒懒地洒在盛开的栀子花上,洁白如玉的花瓣更显剔透,淡雅的清香像羽毛撩拨人心。我拉着她几个要好的朋友玩起我独创的新游戏,越来越多的人也被吸引过来。她试图融入我们一起玩耍,我故意召集大家远离她,她不甘心,一而再再而三地请求我,我愈发得意,甚至变本加厉地冷落她。几次下来,她终于明白了我的企图,呆呆地看着我。那眼神,失望落寞、忧郁暗淡,像一把尖锐的冰棱刺入我心。只是一眼,我便感受到一种凉彻透底的冷,一种无法言说的心痛。
我有些失魂落魄地回到教室,她尾随到我桌前:“你变了!”语气陌生至极,连同她转身离开的背影,瞬间击破了我的心理防线:是我变了吗?我们之间彻底绝断了吗?不,这不是我要的结果……那晚下了一场暴雨,刚刚展露芬芳的栀子花全白了,像破碎的水晶,耀眼却凌乱。雨打在花上,也打在我的脸上,冷冷的。
依旧是一节体育课,风水轮流转,我摔倒了,火辣辣的疼痛,殷红的血渗了出来。一阵风吹过,栀子花味中透露着丝丝苦涩。我试着站起来,却又一次跌倒在地上,就像我被污染的灵魂,站不起来了……
恍惚间,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了:“你怎么这么不小心呢?摔疼了没有……”熟悉的声音,熟悉的温暖,我的泪水刷地流下,强装的坚强、骄傲都化为乌有,我趴在她怀里,全然崩溃:“对不起!对不起!”“好啦!好啦!你把眼泪都弄到我身上啦!”她笑着用手指顶住我的头,故意做出夸张的嫌弃,那笑靥一如洁白如玉的栀子花开,我清楚地确信:她又接纳了我……
回到从前的我们,似乎更明白友情的珍贵:不再患得患失,不再斤斤计较。因为我们明白:友谊,并不是占有,需要一份独立的空间;友谊,并非只有彼此,需要更多精彩来接近美好的彼岸;友谊,是互相的包容、陪伴、成长、分享……
花开花谢,岁月流转,虽然升了初中,我们分别两地,但是,那棵栀子花树却永远活在我们心头,清淡的栀子花香早已弥漫在我们心间,再也不会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