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池州市贵池区永明小学304班章涵舒,接下来我给大家先容一下大年节的来历。
据《吕氏年龄·季冬记》记载,古人在新年的前一天用击鼓的方法来驱逐“疫病之鬼”,这就是大年节的由来。大年节是指农历每年年末最后一天晚上,大年初一前夜。常常在夏历尾月二十九日或者三旬日,又称为年三十,是中国传统节日里最重要的节日。
古代传说中,大年节夜有一只一角四足的恶兽——夕。由于冬季大雪笼盖了它短缺的食品,于是常常去附近的村庄里找吃的。它的身体非常庞大,脾气急躁,凶猛异常,给村民们带来了巨大的灾害。
人们都知道了驱赶“夕”兽的方法,纷纷拜年,也就是现在的拜年,把红色对联贴在门前,年除掉夕的这天叫大年节。
年的最后一天叫“岁除”,那天晚上叫大年节。大年节人们往往通宵不眠,叫守岁。大年节这天,家里不仅要打扫得干干净净,还要贴对联、贴门神、贴年画、挂门笼。
这就是中国传统节日——大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