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同学喜欢气质高雅的玫瑰,有的喜欢美丽的牡丹,还有的喜欢花中皇后月季,而我却喜欢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夏天,我来到东湖公园。公园里盛开着荷花,朵朵亭亭玉立,深深吸引了我,有的白,有的红,甚是好看!荷花出淤泥而不染,这是为什么呢?我查阅了书才知道,原来在荷花的花和叶表层布满了蜡质,而且有许多突起的地方,突起之间充满着空气,阻挡着污泥浊水渗入。当荷花从污泥中抽出来时,由于它们的表层有蜡质保护着,污泥就很难沾附上去,即使有少量的污泥沾附在荷花上,也会被流动的水波冲洗干净。咦,那是什么?啊,是藕!可藕上面怎么有那么多孔呢?爸爸回答我说:“藕的节上有很多根,空气通过藕的孔传给根。”我听了爸爸的话,恍然大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