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今年70多岁了。他高高的个子,头发有些花白,说起话来很幽默,不管碰到什么事,他从来不着急上火,脸上总挂着,慈祥的微笑。
听妈妈说,爷爷14岁时就参加了工作,在厂里的机械能手,虽然工资不高,但他十分敬业。他的手上布满了老茧,这是劳动的印记。爷爷是个追求完美的人,什么事都要做得最好。别人经常找他修理东西,他总是热心帮忙,而且从来不收钱。
爷爷退休后还是坚持工作,在家里建了一个宝库,里边儿到处都是螺丝,螺帽,废铁等杂物。外婆嫌这些东西碍事,总想扔掉,但爷爷坚决反对,他每天窝在工作室里,捣鼓常常忘记了时间,一干就是一整天,他把机器拆了又装,装了又拆,反复研究,后来竟然在半年时间里研究出了一台压面机,令人,啧啧称赞。
有一次我的自行车坏了。我把车推到爷爷这个能手面前,爷爷戴上眼镜,眯了眯眼,一手拿着老虎钳,一手拿着螺丝刀,认真的修理起来。一眨眼工夫,那辆残疾自行车经过他的巧手,变戏法似的完好无损的呈现在我的面前。我瞠目结舌,嘴都张到下巴颏儿了。
这就是我的爷爷,他虽然没干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助人为乐,刻苦钻研的精神,是我学习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