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视频】我们播放了早准备好的辽宁省沈阳市147中学初一学生马鹏飞同学的介绍视频。在马鹏飞6个月大的时候父母相继离家出走,奶奶成了他唯一的亲人是奶奶把马鹏飞带大,祖孙俩生活虽不富裕,却也能维持生计。然而祸不单行,在小鹏飞5岁的时候,身患糖尿病的奶奶得了糖尿病合并症:双目失明、颈椎病、心脏病、末梢神经坏死。为了治病,奶奶不得不卖掉仅有的房子,开始了漂泊的日子。还在懵懂之间的小鹏飞,就不得不挑起生活的重担。那些无比艰辛的日子,小鹏飞至今记忆犹新:5岁时,我第一次炒菜,炒的是干豆腐丝,炒糊了;油也溅到了脸上。奶奶很心疼,流着泪,都吃了。奶奶身体越来越差,住进了医院。看着幼小的鹏飞,奶奶感到说不出的绝望。小鹏飞24小时陪护着奶奶,困了就在病床旁趴一会。
他不停地安慰道:奶奶,你不要怕,今后我就是你的眼睛,帮你看东西;我就是你的拐棍,给你领路。一边说,一边用小手轻轻地擦拭着奶奶的泪水邻居送来了香喷喷的烧鸡。小鹏飞一口也舍不得吃,他舔着手上粘着的油说:奶奶,这鸡味真正,真是八珍的。你多吃些,眼睛就能看见了。在场的医护人员、患者、陪护的人,都感动地掉下了眼泪。小鹏飞7岁那年,奶奶得了肺炎,高烧不退;到了晚上,病情越来越重,喘不上气,意识有些不清,大小便失禁。幼小的鹏飞为奶奶脱下脏衣服,一点一点用温水擦干净奶奶的身子,又为奶奶擦上爽身粉,换上干净衣服。看着奶奶安静下来,小鹏飞又把换下的脏衣服用小手一点点洗净。看着孝顺、懂事的孙子,奶奶心疼地哭了。我是男子汉,我是家里的顶梁柱生活的磨难,让年少的鹏飞格外懂事。8岁起,家庭里里外外的事儿,小鹏飞都管了起来。穷家难当。祖孙二人生活全靠奶奶每个月几百元的退休金以及每月二三百元的低保,除去房租、医药费、生活费,所剩无几。精打细算,不能花冒了。小鹏飞说。
为了省钱,从9岁起,小鹏飞学会了给奶奶扎胰岛素,成了奶奶的小医生。走进小鹏飞的家,虽然家徒四壁,却非常整洁,一尘不染、干干净净;立柜里面,锅碗瓢盆,整整齐齐。孩子爱干净,家里的一切都是他拾掇的。小鹏飞的奶奶说。为了防止奶奶吃错药,鹏飞在床头上放了急需的速效救心丸、地奥心血康等心脏药;床头柜上摆着预防脑血栓的脑洛丁和阿斯匹林;桌子上放着维生素B1、B6、B12和维生素C。这些药分别治什么病,什么时候吃,每天吃几回,吃多少,小鹏飞记得清清楚楚。14岁了,小鹏飞只过了一回生日,还是在奶奶身体好时。也不想过,费钱;过生日就一个形式,过不过,都会长一岁。小鹏飞说。可奶奶过生日,小鹏飞总是变着法让奶奶高兴。他从电视里学会了红烧鲤鱼。今年3月30日,奶奶的生日那天,他做了老人最爱吃的红烧鲤鱼、烧茄子。他将鱼肉夹在小碗里,弄碎,一点一点地挑鱼刺,喂奶奶吃。直到奶奶吃完饭他才肯吃。奶奶让他吃鱼,他却只吃里面的姜和葱,用菜汁儿拌饭,把剩下的大块鱼肉留给奶奶下顿吃。奶奶让他吃,他却说:奶奶,我吃肉的日子在后头呢!我将来一定能考上好大学,挣很多钱,让奶奶天天吃肉,吃个够!我要好好学习,我要考上好大学,我要带奶奶去上大学。看完视频同学们的眼睛湿润了,不约而同的鼓起了掌。
【学生发言】爱是承担,我们来到寿光一中求学,就是要考进好的大学,父母将我们送来一中不是让我们来享受,也不是让我们来嬉戏玩闹,是让我们走进大学的校门,我们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自己承担的那份责任。我们已经是成年人了,要承担起这个责任,不能辜负家长老师的期望。与马鹏飞相比我们条件更好,14岁的孩子能承担起的责任,我们应该能够做的更好。
【班主任总结】我们爱我们的父母,爱我们的老师,就要承担起自己的那一份责任,一个人无论在求学阶段还是在社会中所受到的尊重程度是与他所能担负的责任成正比的。在我们每一个同学的肩头都承担着父母的期盼,都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每一个同学要承担起你的责任,这是一个有正义感的现代学生必须做到的。与马鹏飞相比我们还有什么抱怨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