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暑假,妈妈带我去了水都宜昌。我惊叹于三峡大坝的气势磅礴,我陶醉于三峡人家的那山那水,但是更我震撼于太极猫洞的钟乳石。
当时正值盛夏,天气异常炎热,我突然发现有个洞口聚集了很多人,走近,一股清凉的风吹得我浑身舒畅,有点舍不得挪步了。抬头一看,太极猫洞几个字赫然在目,我很好奇,这是一个怎样的洞穴呢?瞎想不如一见,我拉着妈妈就往里走去。越往里走越觉得凉爽,但洞内的灯光也更昏暗,阴森森的,让我感到非常害怕。妈妈一眼看出了我心思,一个劲引诱我说前面风景如画,不去看看多可惜呀。我鼓足了勇气拽紧她的手跟着往里走,走着走着我被眼前的景色迷住了,害怕和恐惧也就抛到九霄云外。
这是个天然的溶洞,幽暗且潮湿,石笋林立,在灯光的映照下,充满了神秘气息,令人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神斧天工筑溶洞,钟乳倒立练神功。石笋石柱齐捧场,千滴万滴送清凉。绝对是太极猫洞的真实写照,钟乳石的形状各自异,有的像擎天的玉柱,有的像倾泻的瀑布,有的像祥云,有的像憨态可掬的小动物美不胜收。用手一摸,冰冰凉,透心凉。有水珠从倒挂的石笋上慢慢滑落,滴于地面,发出清脆悦耳的声响,像是大自然神奇的鼓点,在空灵的洞穴里演绎出绵延的交响曲,神秘而又悠长。据说钟乳石是碳酸盐岩地区洞穴内在漫长的地质历史和特定地质条件下形成的碳酸钙的沉淀物,它的生长非常缓慢,每年大约才长一毫米,需要上万年或几十万年才能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