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己编织的栏栅,禁锢了自己,不敢从想法中突围。――题记
在生活中,从幼稚园开始,一直步入社会。总要面对各种各样的选择,要么是,要么否,可为什么?我们更愿意做的,是以微笑面对他人,肯定他人的想法,与此之,伤害自己的内心。
是否问过自己的,为什么?
我们生来,经历过成长后,也便开始成为一个有个性的人。但是,生活却对我们的言语甚至言行,有了更加严格的审判!如果说,你不懂得如何委婉地拒绝他人,并让他人坦然接受的话,那你就是在与他人过意不去!倘若你直接拒绝呢?会让他人不乐意,甚至反感!对别人而言,你可能就是一个爱挑刺儿的家伙!
渐渐地,我们明白了处世的规则:很多时候,我们需要选择沉默,选择肯定。正因如此,我们才会觉得,周边的人不因此而反感。但是,我们却因此而苦恼。
如果,在我们的人生中,每有一个岔路口,我们都以肯定的意愿而去选择,那么,我们最终面对的,就是人生的死胡同!
一味地顺应别人,肯定他人。对他人而言,无非就是,生活中少了些逆耳的话语,但你要知道,成长是自己的啊!一味地忍让,无疑就是心中的一把刀刃!由此看来,似乎对双方都没有什么好处罢。
但是,如果我们选择了拒绝呢?
如拨开阴云,阳光射进自己的世界里,豁然开朗。同时,不管该选择是否正确,经过自己的深思熟虑,往往不悔。纵然有些欠佳,朋友,没关系,至少你收获了一份快乐。莫在原地久留,继续向前走,应对下一个岔路口,将不会是再一次的不妥。
被拒绝的那位朋友呢?很抱歉,无疑将看到他失望甚至痛苦的样子了!不过,那却只是一时的,这位朋友的人生路程仍不会停止,所谓“忠言逆耳利于行”,说不定还会因为你的拒绝而进步。到时候,他的奋进或是堕落,就在于他自己。至少,你的拒绝,给他一个真实的内心想法,亦给他一份内心的沉淀与安静。
要么,伤害自己,给别人一份无谓的快乐与肯定;要么,给自己一片阳光明媚,给予别人一份真实,一份体会挫折的享受。由此对比,如何去做,也就一目了然了。
我们越在乎他人的感受,也就越容易伤害自己。“拒绝”二字,其实也是考验我们的勇气与抉择。
习惯了老物件的摆放,换种方式,却是最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