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日记本的作文。
我从上小学起,就在语文教师的强制下,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
我第一次见到带锁的日记本,是在我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当我惊异地瞪大了眼睛,凝视着摆在文具商店货架上那些挂有一把小锁的漂亮本子时,百思不得其解日记本为什么还要上锁?我甚至觉得那并不是日记本,而是一种里面装有珍贵东西的盒子。
从小学升人初中又进人了高中,我的日记也渐渐地从习字的流水账、应付语文老师检查的遵命文学,演变成了记述我喜怒哀乐的成长历程和内心情感秘密的一方天地。日记本存身的位置也从书桌上、枕头边转移到了抽屉里,我想以此来告知爸爸妈妈本人的日记已不再是公开读物。然而,正如我从小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一样,妈妈也养成了审查我日记的习惯,她的这种习惯并没有因为我藏匿日记本的行动而改变。更让人难过的是,我写在日记本中的不良言行成了她训斥我的罪证,日记里的一些傻话和稚嫩遐想成了我们家饭桌上的谈资,这令我感到非常难堪。于是,我大声抗议,义正词严地指出家庭中每一个成员都是平等的,法律并没有赋予家长审查孩子日记的权力。可是尽管我言之谆谆,大人们却听之藐藐。从那以后,妈妈虽然不再谈论我的日记了,可是凭直觉,我知道她的审查工作并没有停止,只不过已由公开转人了地下。为了证实我的猜想,我采用了一位同学传授给我的反侦查手段把放在抽屉里的日记本上面压上几本书,并用铅笔轻轻地在书和日记本的外缘上划了一条直线。等我放学回来一看,直线发生了错位,果然,日记被偷看了!悲哀之下,我决心为维护我的尊严而斗争。我将日记本坚壁了起来。然后在抽屉的最上面放了一张纸条,并写上:不要翻,会侵犯个人隐私权的!同时,我还在抽屉的最里面放上了一张写有您辛苦了,我很失望!的纸条。结果,这两张纸条又成了妈妈数落我的笑料,她说:你小小的年纪办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还有隐私?
隐私是不愿告人的或不愿公开的个人的事,并不是见不得人的事!我争辩道,同时还搬出了最新版本的《现代汉语词典》作为依据。
不对吧?妈妈忙跑进书房去查她的那本词典,令人惊讶的是她的那本1980年版的《现代汉语词典》上竟没有隐私这一条目。我明白了,原来爸爸妈妈那一代人就没有受过
尊重别人隐私的教育,怪不得我们同龄人中大都有过日记被家一长偷看的经历。有一位女同学跟我说:有一次正在写日记,我妈妈一把拿了过去想看看我写了什么,顿时,我觉得受了一种侮辱,虽然那上面什么令父母不满的言辞也没有
今年暑假,我从南京、上海等地旅游回来,走进妈妈为我收拾得干干净净的那个属于我的房间里,一种温馨涌上心头,可是,我马上就发现自己的日记又被偷看了,哇,好惨呀!我抱着日记本大叫了起来,旅游归家的欢偷心情立刻被一种悲哀所取代。想象着妈妈翻开自己的本子仔细研究的情形,不禁感到有些气愤,同时还有一种说不清楚的后怕。我在考虑。要不要换成那种带锁的日记本。可是,当我走进商店掏钱想买时,又犹豫了起来,日记里有我们的心灵世界,如果用锁锁住那该是多么不舒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