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五点半,突然从梦中醒来,睡意顿消,只好穿衣起床。
走出屋外,月光仍在中天,但在山边极远极远的天空,有一些早起的晨曦正在云的背后,使灰云有一种透明的趣味,灰色的内部也仿佛早就织好了金橙色的衬里,好像一翻身就要金光万道了。鸟还没有全醒,只偶尔传来几声低哑的短啾,听起来像是它们在秋天的树梢夜眠有梦,为梦所惊,短短地叫一声,翻个身,又睡去了。
缓缓地走在路上,旁边的行者呼啸而过,带起一阵微风,吹动了我的发梢,翻卷的发梢不失时机[注:失:耽误,错过。时机:具有时间性的机会。不错过当前的机会。指办事要抓住适宜的时间和有利的机会。]的亲吻了一下我的脸颊,蜻蜓点水[注:指蜻蜓在水面飞行时用尾部轻触水面的动作。比喻做事肤浅不深入。]般的吻有一种麻酥酥的感觉,痒痒的。然后像一个害羞的女孩,隐隐退去。
躲避行人,踏上一条人迹稀少的山道,石阶上还留着昨夜的露水,经过了肃杀的秋天,山林里树的叶子已经落尽,仅剩下一株株枯枝守候春天,在冥暗中看那些枯枝,格外有一种坚强不屈[注:屈:屈服。坚韧、刚毅,毫不屈服。]的姿势。树底下有一些黄色的小花,正张开花瓣在呼吸者晨间流动的空气,那是野菊花,是世界上最平凡的花。
土地里深藏着的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呢?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在我们的周遭不顾一切的向上茁长?在寒冷的初冬里按时开花,一次又一次地重复着生命里最美丽又最神奇的现象。这不起眼的小花让你根本不能从她面前走开,我轻轻一拈,一株长长地野菊花就被拉拔起来。
人的一生,总该有一些坚持,总会有一些东西令你激动,令你热泪盈眶[注:盈:充满;眶:眼眶。因感情激动而使眼泪充满了眼眶,形容感动至极或非常悲伤。]。就像现在的野菊花,在寒冷的初冬清晨,没有人观赏,却独自开得艳丽无比。是的,它不是开给别人看的,它是开给自己的心看的。
我是一个喜欢回顾的人,走在幽静的小路上,特别喜欢回过头去看,总觉得风景在来的路上特别的美。虽然我明白,最美的地方不在远处,不在我走过的路,而在当刻当地我所在的位置。我喜欢回顾,只是因为我害怕忘记,不时的翻出记忆,会让我更有安全感。
从来没有想到会有这样寂静的山林。
从来也没有想到会有这样寂静这样无所欲求的心情。
在世间,总有一些人,一些事,一些时刻,似乎都有一种特定的安排,就像现在,这枯树,这菊花,这初冬,这清晨,走过幽径的我,我的心情,都只是这时空里极其短暂的偶遇,当我走过的时候,薄雾散去了,晨曦不再了,我也不再是幽径上那个赏雾的我了。每一种来自上天的宠与,都会在这人世间觉得孤独。就像这么美的清晨,这么美的花,却孤寂的绽放与凋零。繁花落尽,我心中仍然留有花落的声音,一朵,一朵,在无人的山间轻轻飘落。
所有值得珍惜的美丽,都需要保持一种距离。
我知道我今天一天都会是快乐的,我的快乐不过只是在这一天清晨我体悟到了我和自然的合而为一[注:把散乱的事物合在一起。],更是我与生命做了一次小小的协作,赢得了我原该享有却一直不能享有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