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任务:一个不读书的人,就像一个流浪汉,那肚子里总是空空如也;而一个读书的人,他的肚子就是知识的大仓库,他的大脑就是智慧的海洋,承载者数不胜数的智慧。
书,是我知识的源泉,是开启我智慧之门的一把金钥匙,也是我心灵的好友。
曾经有一本书对我讲述了木匠之父----鲁班的一个故事:以前,还没有伞的时候,人们出门只能被日晒雨淋,鲁班很是着急,他和几个木匠在路边造了几个亭子,给人们避雨。可是不久之后,鲁班有苦恼了,要是一直下雨那该怎么办?总不能一直呆在那亭子里吧!一天,骄阳当头,烈日炎炎,鲁班见一群玩耍的孩子头上都顶着一片荷叶,他觉得奇怪,便问小孩:“你们为什么都顶着荷叶呢?”小孩回答:“这样子就不会被太阳晒了。”鲁班一听,喜出望外,连忙摘录一片荷叶,回家进行仔细研究,他按照荷叶的样子,吧竹子劈成细条后扎成一个架子,然后再架子上蒙了一张圆形的羊皮,“成功了!这个可以挡阳遮雨啦!”鲁班高兴的喊道。这个故事告诉了我要善于思考。
我从《列子》中读到了一个愚公移山的故事:北上有一个老头,名叫愚公,他见太行山与王屋山挡在了门前,出门十分不方便,就产生了一个非常大胆的想法:能不能把这两座山都搬走呢?有一天,他把妻子、儿子、大大小小的子子孙孙喊来商量这件事,儿女们倒是很赞成,可是妻子却说他是老糊涂,这么大的年纪还要搬山,挖了的泥土又往哪里堆呢?愚公和妻子吵了起来,儿子出来劝解:“可以把土挑到渤海去。”愚公与众儿孙齐声赞成,妻子见大家决心已定,也放弃了自己的意见,愚公带着妻子儿孙,扛起了锄头、扁担、簸箕上山了。愚公挖山,妻子铲土,儿孙挑着簸箕往渤海里倒,一天连着一天,虽然慢,但是他们不灰心,每天不停的劳作。河曲智叟觉得他太傻了,他劝愚公:一大把年纪了,就不要搬山啦,早点回家休息吧。愚公回答:“我死了有儿子,儿子死了有孙子,子子孙孙总有一天会搬完。”一天,天神经过这,看见愚公移山的情景,急忙报告玉帝,玉帝十分感动,于是把两座山搬走了。后来愚公门前一片平原,十分好走。我从这个故事明白了一个人生哲理:要想做好一件事就应该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