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写作]作文:品味春天其二
外婆院子的西北角,种着一棵香椿树。
一到春天,枝头上便会冒出一个个橄榄绿的幼芽,在阳光下,晶莹剔透,几乎成了透明色。
每到这个时候,耳畔总会想起外婆绵绵的声语:囡囡,我们做炸香椿吧!让你也品一品春天。但年幼的我往往只会在外婆忙碌的时候给她添乱。囡囡,你看看我做吧!只见外婆苍老但有劲的双手布满皱纹,她踩在梯子上。双手灵活的翻转在各个枝梢之间。一掐一捻,一朵香椿芽便被外婆采下,放到了她臂腕上的竹篮里。我看着她采了小半篮,然后放到清水里洗净。外婆又开始做面糊。将香椿芽放至面糊中一滚,一挑,然后扔进锅中开始油炸,没几分钟,起锅,装盘,端到我面前的便是一碗饱含春天气息的炸香椿。
外婆穿着围裙,举着锅铲朝我笑,我用木筷夹起一个香椿送到外婆嘴边,又夹一个送到我嘴里
小时候最快乐的就莫过于和外婆品味春天。
后来我离开了外婆,但每到春天,唇齿间还会回味那股春天的味道,纵然外婆在春天之时,会给我捎来一袋炸香椿,但心中念念不忘的却是外婆与我做香椿时的那种亲情。
今年春天,我抽空回了一趟外婆家,外婆坐在香椿树下乘凉,我走到她身边,轻声对她说:外婆,我们做炸香椿吧!让我再品一品春天。外婆眯眯眼,嘴角上扬起弧度。
外婆年事已高,今年便是我爬了梯子去采香椿了,脑海里回忆着外婆当年的动作,依旧是那一掐,一捻,我生疏但仔细地将朵朵香椿香椿芽放入竹篮。厨房里,外婆已经调好了面糊,上面搁着两双木筷,我洗净香椿,把它放到面糊里,和外婆两个人一滚,一挑阳光洒进木格窗,映在室内祖孙二人的身上,一室的祥和。
香椿芽出锅,通体金黄。我用木筷夹起一个香椿,送到外婆嘴边,又夹一个送到我嘴里充斥口腔的,除了那熟悉的春天的气息,还多了一丝亲情的甜蜜
岁月变迁,外婆变老,我长大了,连西北角的那棵香椿树也变得愈发茂密。但始终不变的,是那一掐、一捻,是那股不变的香椿味,是那份浓厚的亲情。
品味春天,品味那一掐一捻;品味亲情,品味那份祥和安宁。
三月阳春柔风和,千树万枝百花开。赤橙黄绿青蓝紫,百媚千娇送香来。春节一过今年的春天就像一溜烟小跑着似的往前赶。一眨眼的功夫,城区郊外满山遍野,到处都是绿柳成荫、花香四溢、沁人肺腑。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花的山是粉红色的山桃花清雅烂漫,花的海是金黄色的油菜花波浪叠翻,花的墙是道路两旁娇羞儒雅的红叶李和姹紫嫣红的碧桃花争相斗艳。各住宅小区内的多种名贵树木花卉。被东风一拂,竞相掀开羞怯的面纱,绽放出绚丽的花朵。桃花开、杏花落、梨花山楂随着开,柿花最后引蜂蝶。这是我们以前赞美春天花色的民谣。但现在不同了,跟着国民经济发展的越来越快,城区建设就跟疯了样的向外扩。一坐坐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小区连成规模,小区内的绿化更是匠心独运,独出机杼。良多以前我们没有见过的花卉品种像樱花、梅花、牡丹、榆叶梅、木海棠、碧桃等接踵落户本土。给春天的氛围更是增添了不少浓烈的气味与色彩,春天更给人以温馨的抚慰,和谐的普度,心灵的净化一种超凡脱俗的思维,让人浮想联翩感悟万千。
翠柳尚无绿人意,唯有山桃报春早。这是对百泉苏门山上桃花的真实写照。山下的柳树还未泛青,苏门山上的桃花便会早早的盛开。从小到大对春记忆最深的一件事就是苏门山上的桃花开了看桃花去。头些年山上的桃树良多佷繁茂,一进啸台便会有一股清香扑鼻而来。下啸台往前走曲径两旁白皑皑的桃花一片又一片,山桃花颜色淡、花清香、层单薄。但它迎寒育蕾,随凉风与树下的迎春花并开也算是初春的花中正人了。今年又到苏门山观花因连年干旱,山上的桃树已很难寻觅。透过层层柏叶间只有几棵稀疏的披发落在绿丛中。远远看去那白色小花就像夜空中点缀的星星一样,令人心酸惋叹。徒步追踪到风光园后山瞭望塔前,那儿倒还幸存有几十丛山桃花,开得还算稠密。用手机拍下几张后,总算了却了一番对春捕获的心念。
昨晚淅淅沥沥的下了一场小的不能再小的小雨。今天开车到新乡去,途径南李庄附近的马路,路两旁的红叶李正值盛花期,透过车窗在紫色叶片的映衬中一朵朵小白花点落其中,隔眼一望就像一长溜刚从染坊里晾出来的碎花布。分外清新淡雅,在花族中不得不堪称为小家碧玉,更会令人生出几分垂怜。相反碧桃那份紫红,那份鲜艳倒给人一种大家闺秀的风范。虽都不能与天姿国的牡丹、芍药一语而论,但都各具特色、各有韵味、也各有千秋,不同角度的摄人灵魂。想到这些就突然的闪过一个动机“花不错可它们的果实呢?”
回家上网一查整理时惆怅不已,原来它们只是观赏树不会结果实。遂因此想起小区的墙旮旯有一棵无花果,信步到树前一观。只见绯绿繁茂的枝叶下连一条笔挺的树干都没有,给人的感觉就像野外小路旁一棵闲披发而生的杂树,更不会开出吸惹人的花朵。但它却在人们不知不觉中把香甜的果实孕育在树上,宁肯让枝叶笼盖住也不过露让人观赏。只待秋后果实的香气披发发出枝叶间时,才会被人惊疑的发现“呦!无花果熟了!”那份香甜的味道只要让人一想起来便会馋涎欲滴、唇齿生津。无花果的朴实无华更让我从精神上感到深深的折服。
春天给人以无穷的遐想,春天给我以丰硕的想象力,东风让浮躁的心得以宁静,狭隘的心变得宽厚。缤纷花瓣落共城,年年花开花又落。岁岁一度枯又荣。春天偷偷的走了就让蝉鸣声唤起夏姑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