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推荐: 重阳节的文章
不少同学都知道,明天就是农历玄月初九,它是我们中华民族又一个传统佳节——重阳节。农历玄月九日,为什么叫重阳?由于古老的《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玄月九日,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也叫重九。又由于九在数字中又是最大数,有长久长寿的含意,况且秋季也是一年收成的黄金季节,因此重阳佳节,寄意深远,所以古人以为这是个值得庆贺的吉祥日子。
关于重阳节的故事良多。在古代重阳节又叫“登高节”,还有插茱萸、吃重阳糕、赏菊饮菊花酒的习俗。唐代诗人王维在《玄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中写到:“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在今天,重阳节这个传统的节日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年,我国把每年农历的玄月九日定为白叟节,从而将传统与现代巧妙地结合,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人的节日。
尊老敬老,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学们,重阳节一年只有一天,但是尊老敬老不仅仅是重阳节一天的事,应该是在日常糊口中的每一天。一声问候,一个微笑,一个电话,也许白叟们就能倍感欣慰和知足。贴心地捶背,暖和地扶持,天然地牵手,都能让白叟们脸上绽放幸福的微笑。每一位同学,都要用实际步履为白叟们献上我们的一份心意,为自己的爷爷奶奶,或者是邻居白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好比,帮他们洗衣服,洗碗,扫地,叠被,多为他们着想,少让他们做那些本来应该是我们自己做的事,把好吃的让给他们,把有趣的事告诉他们……
同学们,让我们都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争做一个尊老敬老的好孩子,让“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传统美德世代相传,永放色泽!
书中说“爱在无言间”,亲人们的爱无语,却显得无微不至;我们对爱的回报无语,却包含点滴感恩。
星期天是重阳节前一天,我和外公、外婆一起准备吃午饭。年近古稀的外公在水槽边洗着嫩绿的青菜;倍显苍老的外婆便站在狭小的厨房里炒菜。厨房中油烟滚滚,接连不断地传出外婆被呛的咳嗽声,咳,咳咳……一声,两声……,那苍老的声音在我的耳畔回响,我有些不安。外婆年岁已大,却还要忙着照顾子孙,迟迟无法安享晚年。回忆在外婆家度过的那段童年,无论是吃喝拉撒,还是玩耍嬉戏,方方面面都照顾得周周到到。如今我也不小了,可是还没有一次正式地为外婆做过一顿饭,洗过一次脚,过过一次生日。
至此,我不再浪费时间,起身一股脑儿钻进厨房。我两手搭着外婆的肩膀,贴着她的耳朵说:“外婆不要太辛苦了,今天就由我来炒菜吧!“外婆一愣,手停止了倒油,扭过头微微一笑,她满脸欣喜,说道:”怎么,今天我的外孙女变乖了?“我没有回答,顺势拿起盆中的青菜,还没放,就听见外婆喊:”慢点儿,小心油溅出来烫伤了手。”短短一句话,透露着无限关怀。听着外婆的叮嘱,我小心地摆动手中的锅铲。菜慢慢瘪下去,差不多熟了。我拿起筷子,夹了一根,放在嘴边轻轻地吹了又吹。凉了一点。我把菜移到外婆嘴前,笑呵呵地说:“外婆,这是我亲手为你炒的菜,尝尝吧!”她一边嚼着菜,一边使劲地点头,还不时地说:“恩,好吃,我的孙女长大、懂事了。”看到外婆眉开眼笑,听到外婆对我的赞扬,我手舞足蹈着跑到河边,真是太兴奋了,在重阳节来临之际,我终于如愿以偿,为外婆炒了一盘普通而情意浓浓的青菜。
我放眼眺望河岸边一排高大的柳树,枯黄的叶子静静地飘落在地。想到明年,春暖花开时,那衰老的柳树,又将孕育出千千万万嫩绿娇翠的新芽,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作文借鉴: 重阳节的作文(标准示范)
据史料记载,重阳糕又称花糕、菊糕、五色糕,制无定法,较为随意。玄月九日天明时,以片糕搭儿女头额,口中念念有词,祝愿子女百事俱高,乃古人玄月作糕的本意。讲究的重阳糕要作成九层,像座宝塔,上面还作成两只小羊,以符合重阳之义。有的还在重阳糕上插一小红纸旗,并点烛炬灯。这大概是用“点灯”、“吃糕”代替“登高”的意思,用小红纸旗代替茱萸。当今的重阳糕,仍无固定品种,各地在重阳节吃的松软糕类都称之为重阳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