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事个古老的国家,传统文化更是积厚流光,丰硕多彩。
我家乡的节日可多了,好比元宵节闹花灯,清明节扫墓,端午节赛龙舟,重阳节演戏、放烟花……我最喜欢过家乡的重阳节,由于重阳节可以看戏、看烟花。
一年一度的重阳节终于到了。这天晚上,我和姐姐一起到我们村戏台前看戏。那里人隐士海,热闹不凡。白叟们围坐在戏台前津津有味地看戏,不时地指指点点。今天是他们的节日,也是他们最开心的日子。小孩子三五成群地围在小摊前买东西。有的卖冰糖葫芦,有的卖棉花糖,有的卖烧烤,有的卖各种各样的玩具……
看一会儿戏,燃放烟花的流动开始了,一束束烟花冲天而上,在漆黑的夜空中绽放,锦绣极了!就像一朵朵五颜六色的花朵。我们看得目眩缭乱。
这个晚上,我和姐姐玩得很开心,真想每天过重阳节。
一天,我见爷爷不停地用手拍打后背,便问:“爷爷,您哪儿不惬意?”爷爷说:“我的后背有根筋酸溜溜的疼,头也一炸一炸的疼,似乎颈椎病又犯了。”我连忙说:“那要不要送你上病院?”“不要,不要,自己捶捶,多流动流动就会好的。”爷爷回答的话语乐观而自信。我想,既然这样,那就让我帮爷爷捶捶背不是更好吗!于是,我迅速跑到爷爷后面,卷起衣袖,一会儿握紧拳头轻轻地地敲,一会儿伸出双手使劲地拍。“啊!真惬意啊!”爷爷脸上整理时露出欣慰的笑脸。我边捶边问:“爷爷,您什么时候得的颈椎病?”爷爷说:“说来话长,过去家里是上有老、下有小,处处都得照应好;单位是工作忙,人手少,做事争先恐后往前跑,年终得不到奖受不了。长期超负荷,就会积劳成疾嘛!”听了这席话,我明白了许多,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帮爷爷治好病。
正人一言——驷马难追。我天天都挤出15分钟时间,为爷爷捶捶背。过了几天,爷爷舍不得我,就不要我捶了。可是,当我想起爷爷那欣慰的笑容,想起爷爷为我与家人付出的艰辛,想起爷爷家里整洁摆放的那么多荣誉证书,更加感到我应该坚持,决不能抛却。眉头一皱,计上心来。我巧妙地劝爷爷说:“让我锻炼锻炼身体吧。”这样,爷爷痛快地接受了,我也一直坚持。过了一个多月。我的诚心也许打动了上帝,爷爷终于从颈椎病的痛苦中解脱了出来。当我看到爷爷恢复往日的精气神,内心总会有一种难以言表的幸福与自豪。
古人说得好:“百善孝为先。”知孝行孝,从对自己的长辈开始,进而广及天下父母,人间会变得更加夸姣和谐。这不恰是我们新一代不可推诿的责任吗。
一年一度又重阳,尊老敬老记心上。我决心与我的小伙伴们,一起步履起来,共同为天下的爷爷奶奶做点实事,让他们快乐每一天,幸福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