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九重阳,秋高气爽,淡天薄云,闲来无事,无人相约,无伴同行,携单反相机一部,矿泉水两瓶,收拾自己心情,独自驾车,一个人去感受秋天。
车在公路上不紧不慢的行驶,尽管路两旁的树有点煞景,阻碍了一些视线,依然在缝隙间将秋天的空旷吸入眼底。三三两两的农人或挑或挥动镰刀收拾着收割机触及不到的角落。
稻田里烟灰无风缓缓,朦胧了远处村落,逆光里倒是别有一番韵味。
处处都是农人忙碌的身影,乡村并不宽广的水泥路成了打谷晒谷场。一滩滩夹着稻谷的稻草严重影响过往车辆行驶,心中却没有丝毫埋怨,时不时鸣笛提醒前面的人注意避让。农人们正抓紧难得秋阳高照,将春种化作颗粒归仓的喜悦收获,一张张堆满汗水的脸,看不到一丝疲倦,手中的木锨起劲有节奏的挥舞,灰尘顺风而去,大扫帚赶尽杂物,留下了一粒粒饱满。
一路走走停停,快门咔咔,一路金黄未尽,还是灿烂颜色,金黄与郁葱交错。行驶有十几公里,至山脚下,几串挂在枝头被残绿映衬的鲜红的小果果吸引了我目光,它们肆无忌惮充满野性对我而视,看惯了生态园里温床孕育的奇花异草,今天发现怦然心动的却是眼前饱经风霜自甘寂寞依旧不屈的红果,也许从它身上找到我们的轨迹,才会有这份留恋。并不知晓这红果的名字,恰逢一牧牛老人,在不远处大树下吸烟,我紧走几步,向他询问,老人告诉我这里的人们称之为扎刺果。果然是极具挑战的名字,我将它留在记忆深处。
车已无法前行,将车停在废弃的营房前。缓步而行,现入眼帘的是没有任何人工造作,没有任何污染,山峦环绕的天然水泊,干净锃亮,青山倒影,无风无浪,延伸绵远。略微失望的是没有欣赏到粼粼波光。山不在高有水则灵,滋润了万物生息,依岸树上的翠鸟,还未来及张望已惊恐飞去。
水泊旁一片未黄草地,两头老牛悠然啃着青草,三个牛犊不安本分的奔来奔去,一会东一会西,漫无目的,搅乱了山谷里的宁静。几个老者拿着牛鞭不时吆喝着什么,几只白鹭站在老牛背上是否在吟唱不得而知,老牛旁的白鹭如闲庭漫步走来走去,便不在意和理睬突然出现的不速之客。
路渐窄,坡渐陡,每走一步气喘增一分,汗水毫无顾忌爬满脸颊。两旁的树依山势成林,片片落叶多了些萧瑟。一米多宽的碎石小道蜿蜒而上,前行的路就俺孤家寡人,偶尔飞过眼前的彩蝶成了我沿途的伴侣,心中一丁点恐惧都没有产生,全是那些乱放的野菊斑斓和时不时映入眼球的不知名的绚烂野花渲染了心境。潺潺小溪顺坡而留掩在乱草丛,流动活力。唯一的惊恐是一平日里没有见过的巨大活的山鸡突然在树丛里掠起,并嘶鸣了一声,吓得我差点跌落尘埃。
终于站到了高处,心中有了一丝欢呼雀跃的冲动,极目远眺,辽阔裸露,尽管风光并不奇特,美不胜收的景色依然清晰在眼前。山川融秋,一座座山峰延绵没有了距离的遥远,还是那大片大片金黄,还是那青葱郁葱,色彩铺陈如画,斜阳里尽展恢弘博大,浩然正气奔涌而来。相机举在手里,忘却了汗流浃背,忘却了气喘吁吁,定格了今朝永恒。
重阳登高我是第一回,绝不会是最后一回。尽管途中因体力不支差点鸣金收兵,半途而废,我让永不放弃的信念支撑,咬咬牙坚持,陶醉其间,心中胜利的喜悦无以言表。
行走重阳,登高望远,享受秋天,几多感怀,岁月更迭,记忆里多了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