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收藏】 作文:我的家风
听妈妈说,那时我刚会走路。小女孩见到花花绿绿的小手帕很惊喜。有一天,我从外面捡到一条花手帕,非常开心,拿给妈妈看。妈沉下脸对我说:“从哪拿来的还送到那里去。”我不肯,妈妈大声训斥,我依然不动;妈妈扬起手,打我,一下又一下,我哭了。妈妈毫不手软,巴掌越来越密集,我哭了很久,以为妈妈会夸我能干,没想到换来的是小屁股上火辣辣的痛。我哭累了,返身走到捡到手帕的地方哭哭啼啼地丢下手帕。我是爸爸妈妈的独女,他们对我百般疼爱。那一次,妈妈却狠下心肠。后来,我到现在一直都记着,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
爱读书勤动笔是我家的家风。从我记事时起,冬闲时节,只要爸爸在家,每天晚上,吃过晚饭,爸爸就开始给我们读小说、讲故事。我记得最清楚的是《警世通言》、《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古典小说。我听得很投入。妈妈也收拾一摞碗、手握一捆筷子,欲走不能,被故事吸引住了。我上学前,爸爸给我买来文具盒铅笔等,还把乘法口诀表抄下来,贴在我的文具盒里面。我开始写作文,几乎每一篇作文,妈妈都要把关,给予指导。妈妈总是对我的字不满意,对我的作文提出意见。妈妈非常爱看书,每天还要读三份报纸,遇到精彩的内容,她都要抄下来,等我回家,跟我们分享。爸爸总是说:“等你告诉孩子们这些信息,她早就从网上看到了。”
我的家庭很传统。父母要求我们诚实本分。我讲有时讲家乡方言。爸爸不允许我把普通话和外地口音带回去,不许“撇腔”,让乡邻见笑。我的穿着一直很保守,爸爸见不惯穿着前卫,我也就习惯了。这些都是家规。妈妈则在生活细节上对我提出严格要求,妈妈的爱干净是来自骨子里的,我也就形成这样的习惯。我小时候,妈妈在外面上班再累,回家也是要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哪怕少吃一碗饭,也要抽出空来把床铺整理好。我们虽然是普通家庭,妈妈也教给我一些生活品味。家里来了客人吃饭喝酒,高声谈笑,客人走后,妈妈会把吃剩的菜倒掉,不让我吃。妈妈说,客人吃饭喝酒唾液四溅,让孩子们吃剩菜不卫生。
小时候,路边经常有乞丐讨饭,有很多人遇到了无视的走了过去,妈妈绝不会这么做,一定要从自己的兜里取出点零钱给他(她)们。在妈妈看来,他(她)们同样有尊严,从自己碗里倒饭给叫花子是对别人的不尊重。在妈妈眼里,尊重他人,不应尊卑有别。
我们家最鄙视的就是见风使舵、趋炎附势的人。我们家人也一直远离这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