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叶公
叶公好龙是个常见的成语。我就是个现代叶公。
我一直很喜欢狗。富有童趣的画家们把一只只小狗描绘得天真可爱,要么毛葺葺,要么傻呆呆。他们在我心中为狗塑造了一个个完美的形象。如果哪一位把自家的宠物狗放在自行车篓里骑车,我会多看几眼它那探头探脑的模样;或者是威武庞大的狼狗,我也会时不时投去敬佩的目光。
不过,我从不走近抚摸它们。
八岁的时候,我和同院的孩子一起玩。有一条叫球球的狗站在不远处待命女主人去旁边的超市买东西了。
一同玩的孩子见我手拿滑板车,不方便活动,便温柔地喊了一声:球球,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逃进了旁边漆黑的楼道,躲了起来。那狼狗以为我在叫它,伸着舌头屁颠屁颠地小跑了过来。
那孩子不停地对我做鬼脸。滑板车的黑色棉把手开始湿了,我颤颤地拉着滑板车向后退。我想放下滑板车逃跑,但怕球球把车搞坏;我又想把车放好,再陪它玩一会儿,但心里一阵阵恐惧。
我很小的时候,大人就开始不停地向我灌输狂犬病的知识,使得我对狗只有雾一般不真实的好感。这时,无限的恐惧随着我的尖叫声与飞一样的步伐爆发出来。我扔下了滑板车,开始了漫漫的逃亡生涯。我围着旁边的楼房一圈又一圈地跑着,那速度可以较量世界田径纪录;那棕色的狼狗在我身后愉快地追赶着,以为我在逗它。当然,我没有。泪水已经溢了出来,因为我害怕狗最终会追上我,在我的腿上添一个鲜红、可怖的伤口。
在我担心的事即将发生时,狗的男主人下班回来了。他一边锁自行车一边叫住球球并训斥着。我的大脑一片空白,甚至忘记了恶作剧者的存在。当我看到妈妈回来了的时候,扑到她身上大哭了起来。
如果我喜欢狗,就会主动亲近球球,而不是逃走。
原来,我不喜欢狗,不喜欢小动物。我惧怕人类以外任何一个动物。被那些动物表面的华丽引起的好感掩盖了我心灵深处对它们的畏惧。我确实是个现代叶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