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完了英国作家笛福写的狂销全球的名著《鲁滨孙漂流记》,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这真是一本生活教科书啊!
小说主要讲的是:一位聪明、勇敢、喜欢冒险的英国人——鲁滨孙,有一次,他航海冒险时,遇到了大风浪,船被吹到了一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同伴都葬身海底了。开始,他悲观沮丧,甚至绝望了。后来,他慢慢清醒过来,鼓起勇气,决定活下去,不管怎样,活着最好。于是,他就用自己的双手开始自救:盖“房屋”、种粮食、养牲畜……他在荒岛上度过了漫长的28年,最后回到了自己的祖国——英国。读了这部小说,我深深地懂得了“劳动创造一切”的含义。设想在那荒岛上,如果鲁滨孙放弃了劳动,他能活多久?五天?两天?……毫无疑问,等待他的是死亡!是勤劳的双手,让他解决了衣食住的问题;是勤劳的双手,挽救了他。
劳动是光荣的,爱劳动的人永远焕发出美丽动人的光彩。让我们向鲁滨孙学习,从小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我们虽然还没有到工作的年龄,但是我们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扫地、洗碗、叠被子……我们都应该尽力去做,劳动是光荣的,令人自豪的。同学们,让我们记住“不劳动何以为人”的古训,热爱劳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