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学画的时候,我是不喜欢画画的,因为总是觉得自己被剥夺了游戏的时光,且画的不好还要被责骂,所以心里对画画有一种莫名的抗拒。在学校的中午会被老师叫去练画,我不乐意,却也难以抗命,只得坐在那里磨洋工,常常一个学期也才星星落落的画出一两幅画来。后来,学业时间繁忙,我也就顺理成章的推了这件苦差事。从前的画具,老早被母亲不知道收拾到哪里去了,我以为母亲是把它们丢了,也没有寻找过它们。
日子就这般静静流淌。
直至某一天放假,我蹲在地上,找寻着圆珠笔的笔帽。忽然我眼波一转,看到了书架最下层眼熟的颜色,虽然在灰尘的掩盖下,已经显得萧条,但那色彩还是足以令人倾倒,仿佛是从春光明媚中裁剪下来的——那是我年幼时最初用的颜料。我深吸了一口气,手指有些颤抖,抹掉了它们身上的尘埃——这种感觉就像久别了几十年两个老人某一天不经意间在街角撞见儿时隔壁家老和你作对的小孩那样,有惊讶,更多的是怀念。
我有多久没看见你了,老朋友?
我从桌上拿下一本从没用过的速写本,拿出一只自动铅笔,缓缓地靠着床沿坐下,坐在那些颜料旁边,用自己的笔,重新在纸上感受。刹那间,我仿佛感到有一种熟悉的感觉萦绕在我的指尖,那是许多年都不曾有过的。许久,我低头,看画纸,纸上浮现的是一张熟悉的脸——这曾是我痴迷一时的一步漫画的女主人公,我曾经临摹了这本书的几位主角画像,送给我的好友们,我还记得好友们的欢笑,我也珍藏着一张,夹在一本书的某一页。我忽然觉得,也许,从前讨厌的画画也没有那么讨厌。
从那天,我又开始涂涂画画,在书上,在纸上,在墙上,并且一发不可收拾。我越来越喜欢画画的感觉。文字能够描述我脑海中的那幅画面,可却不能让所有人都理解我的世界,画是最直白的一种表达方式。
从那天,我发现,画画也有乐趣,在我曾经抗拒的事情里我也找到了乐趣。
这里也有乐趣,在你不曾发现的角落,你一旦初尝其味,便会无力抗拒,且这乐趣永远是无限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