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两个渔夫,一个渔夫每一天都出海打鱼,每天早出晚归,非常勤快,而另一个渔夫,一个星期才出去两三回,每天很晚出去,早早的回来,一年过去了,勤劳的渔夫有了不少鱼,奇怪的是,那一个懒惰的渔夫得到的鱼也有很多,而且还都非常大。勤劳的渔夫很奇怪,但是他想:可能是他有窍门吧,不管那么多了,以后我更勤快点,肯定比他的鱼多。
第二年刚刚开始,勤劳的渔夫就开始出海打鱼了,而懒惰的渔夫,却一点活都不干,勤劳的渔夫很奇怪。于是他就问懒惰的渔夫:兄弟呀,你一点活都不干,到了年底,你怎么能有鱼呀?懒惰的渔夫就说:到了年底你看看咱们谁的鱼多。到了年底,懒惰的渔夫又有了不少的鱼,得到了很多钱。
勤劳的渔夫实在是忍不住了,就去问懒惰的渔夫:你什么都不干,哪来的这些鱼?懒惰的渔夫就把实话说了出来:兄弟,不是我说你,你每天都出去,也不知道天气怎么样,要是碰到了雨天,你不就遭殃了。他喝了口水,接着说:我每过几天就会观察几次天气,遇到了雨天或者大风的天气,我就在家里休息,或者到气象局里看看以后几天的天气。勤劳的渔夫说:我知道了。
到了第三年,勤劳的渔夫也有了许多鱼,他对懒惰的渔夫说:兄弟谢谢你了,要不是你,我今年肯定还是那一点鱼。他笑了起来。懒惰的渔夫说:我又有了一个主意,以后你出海打鱼时,我就在家观察天气;我出海打鱼,你就去气象局,如果当天天气会突然改变的话,一定要告诉我。勤劳的渔夫说:没有问题,为了感谢你,我告诉你一件事情,我看到气象局旁边新建了一家鱼馆,那里可以卖鱼,给咱们的钱特别多,而且,他那里有一个东西,只要卖鱼卖到一定的数量,他就可以把那个东西给你,那个东西对于咱们来说,可是一个宝贝。懒惰的渔夫说:快说快说,是什么宝贝。勤劳的渔夫说:那个宝贝是一个测鱼器。懒惰的渔夫问:测鱼器是什么东西?勤劳的渔夫说:测鱼器可以告诉你那里的鱼大,那里的鱼肥,那里的鱼凶,会有危险,还能测这个鱼能卖多少钱。懒惰的渔夫说:多谢。从此,他们有了许多钱,生活也过的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