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的作文。
我的老家在盐城阜宁,那里盛产阜宁大糕。大糕用糯米制成,洁白如雪,轻柔如云,香甜如蜜,滋润细嫩,老少皆宜,在家乡的美食中最富盛名。
你可别小瞧了阜宁大糕。相传在清乾隆年间,乾隆在南巡江南的时候,阜宁县令就用当地的名点——阜宁大糕向皇上进贡。乾隆吃后,赞不绝口,见阜宁大糕色白如玉,状如玉带,便给此糕赐名为“玉带糕”。在我们老家,阜宁大糕寓含着大吉大利、步步高升之意。所以,在婚庆佳节以及新年里都要借阜宁大糕祈福。据说,大年初一还有“不吃大糕不说话”这一习俗呢!
作为传统美食,阜宁大糕的包装也很古朴。一块长方形的大糕,裹在玫红色的纸中,看上去又鲜艳又喜庆。红纸正中竖向排列着四个刚劲有力的黑色隶字“阜宁大糕”。仔细端详一下,大糕有25厘米长、10厘米宽、5厘米厚,已被均匀地切成2毫米厚的薄片,方便大家食用。随着时代的发展,阜宁大糕又设计了现代包装,以满足大家的需要。只见五六片大糕被密封在一个透明的小塑料袋中,每袋只有掌心那么大,小巧玲珑,卫生便捷,最适合我们这些爱吃的小馋猫了。
阜宁大糕的食用方法多种多样!奶奶喜欢把撕成片的大糕放到锅里油炸,享受它的酥脆爽口。只见她娴熟地用筷子从大糕中间轻轻一夹,再放入油中定型,炸完后的米糕精致极了,活像一只只金黄色的小蝴蝶,在翩翩起舞呢!我最喜欢把阜宁大糕撕成一小片一小片地塞入口中,细嚼慢咽,享受它的软糯香甜,唇齿留香。这时,它就成了名副其实的“手撕糕”了。
远离家乡,只有老家人来徐时才能带来一些阜宁大糕。今年,我只拿到了一点儿,还真有点舍不得吃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