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我们的语文书上看到一张黑白照片,照片的背景是一片废墟,一个衣衫褴褛的小男孩坐在废墟中哭泣……看着,看着,我的眼睛不由地湿润了起来。
那是1937年8月28日的这天,在上海火车南站,人潮拥挤,热闹非凡。人们有的抱着小孩,有的拎着包,还有的老人相互搀扶着,他们露出开心的笑容,等待着火车,去往自己心中的目的地。在人群中,有一对中年夫妇,抱着自己心爱的宝贝,也在耐心地等待着火车的到来。
就在这时,火车站的警报突然响起,把大家都吓坏了,个个惊慌失措。忽然,头顶上一架架日军轰炸机“呼呼”地掠过,一颗颗威力无穷的炸弹“咻咻”的从天而降,巨大的爆炸声吓得人们魂飞魄散,哭喊着四处奔逃。一颗炮弹从小男孩的身旁落下,他的父母刹时没了踪影。浓烟过后,一眼望去,大桥已被炮弹拆成了碎片,空气中弥漫着硝烟的味道。地上尸横遍野,血流成河。一个幼小的男孩穿着碎片样的衣服,坐在地上嚎啕大哭。伤痕累累的小手不断地擦拭着自己的眼泪,嘴里不停地在呼喊着:“爸爸,妈妈,你们在哪里呀?你们在哪里呀?”可是无人回答,小男孩成了孤儿。
小男孩后来被一位路过的军官带去了自己的营地,把他当做自己的孩子抚养。小男孩长大了,他也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军人。童年的遭遇,是他心中的一道伤,也是他心中的一种动力。他屡立战功,为祖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这个小男孩是不幸的,同时又是幸运的。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一样的儿童,惨死在那场战争中。虽然我们现在处于和平年代,仍然要时刻警惕,时刻呼吁“停止战争,维护和平”,希望和平之花永驻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