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声中一岁除,东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是一首千古传唱的好诗,家乡的过年习俗也情不自禁地脱口而出,我至今依然刻骨铭心。
我的家乡每次过春节令人回味无限。春节初一早晨,我早早地来到外婆家拜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对精巧的对联,那鲜红纸上的一撇一捺显得龙飞凤舞,像一个个笑眯眯的脸蛋,洋溢着春节欢乐的气味,包含着一种浓厚的风情。走进厅堂,桌子上花花绿绿的食物看得我目眩缭乱:各种各样的瓜子成堆地披发落在“蝴蝶”
去完姥姥家,爸爸妈妈就带着我回农村爷爷奶奶家,去大爷家找告别一年的姐姐一起嬉戏,很快天徐徐的黑了,一家人都聚在一起吃年夜饭,午夜12点,家家户户都响起了鞭炮声我也一样的等待爷爷奶奶放鞭炮。鞭炮声震耳欲聋,惊天动地,我们躲得远远的,心像小兔子似的怦怦地跳起来,只由于这鞭炮像张牙舞爪的怪兽,发出可怕的声音。烟雾披发尽后。我们一家人又一同回家看春节联欢晚会。
每年大年节夜大家都要聚在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今年的我已经走过了十四个年龄,回顾以前的大年节夜,我每次都是中途而废,没有看完就睡了,不知今年的我又能坚持到几点呢?
家乡的春节令我回味无限,家乡春节的风土着土偶情更让我感触感染到人间亲情的夸姣。过年的确是热闹的也是快乐的,但年的背后也寄托着厚重责任。我们不仅又长大了一岁,同时又收成了一份但愿,对于人生又多了一份思索。面对新的一年,如何调整自己,迎接新的压力和竞争,以新的自我面对新的挑战。我想,这才是过年的真正意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