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年,十三岁的他随着父亲去打猎,不慎掉入了陷阱中。突如其来的黑暗令他无法适从,他拼命挣扎,拼命喊父亲,但他知道父亲的耳朵不久前刚受伤,可能听不清楚。突然他看到个父亲在陷阱边探头,他喜出望外,大声喊,我在这里。父亲还是没有听见,可能是光线太暗,父亲看了一会转身离开了,他绝望了。
夜黑了,等待才是最危险的。他不在指望父亲再来救他。他环绕四周,掏出壁刀,在井壁上挖楼梯,挖一步,走一步。他相信,只要他坚持,他就能爬出陷阱。
他成功了,当他爬到井口时,黎明的光芒刚好射来。他几乎耗尽全部气力,一屁股坐在草地上。但是他看到了自己的父亲。他几乎快气晕了。他父亲说,我一刻也没有离开过,我知道你习惯了等待救助,但是更多的情况下,你等不到救援。必须学会自救,这就是我挖陷阱的初衷。
那年他十三岁,却一夜之间成熟的像一个老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