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很特殊、很有趣的书,第一时间吸引了女儿的眼球,并且让她忍不住发出惊喜的声音“妈妈,太有意思了!”
刚看到这本书的名字和封面的时候,我原以为这是一本讲述孩子奇思妙想的科幻作品,哪想到刚翻到第二页就被那个“外星人”吸引住了,才发现里面的内容和我原来想象的大相径庭。
在小主人本的眼里,这个“外星人”是那样的奇特、怪异,那样让人无法忍受,有着那么多他接受不了的动作和表情。
而在“外星人“眼里的本呢则是一个十足的怪物,看来本和“外星人”毫无疑问的要成为一对“生死冤家”了。
然而,下文却话锋一转,曝出一个出乎我意料的消息——“外星人”和本竟然是一对“好哥儿们”!这个盘旋在头顶的疑问和谜底一点一点被后面的文字揭开。
答案不言而喻——欣赏、交流、沟通、陪伴、帮助……爷孙俩彼此真心的关爱和付出,亲切的言语和举动,深深的宽容和谅解,让他们变得亲密无间,难舍难分,以至于成为所有人羡慕的对象。这个结果,我想不是所有人都能想到的吧!
我非常喜欢这幅老幼和-谐相处的温馨画面,这样至深的血脉亲情,除了祖孙之间,在同辈之间、邻里之间、同事之间、路人之间,也应当是一件不算奢望的事情。本和“外星人”的清澈、慈爱的眼神,带给我心底微微颤动,我仿佛看到一道彩虹正穿越时空,将亲情和温暖无限传递。
这是一本谜语故事书。
脸上带着两个轮子一样的东西,身子简直是用玩具拼出来的,用三条腿走路。他是谁?外星人吗?
脸蛋光滑得像奶油,身子柔软得像橡胶,还能用手走路。他是谁?怪物吗?
糟糕的是“外星人”与“怪物”居然要住在一起。悄无声息,一睡就是大半天,-耳朵里有个开关,胸脯会发老鼠吱吱的叫声,最奇怪的是鼓鼓的袋袋。整天对着电脑这电脑大喊大叫,脚上装着弹簧,一刻也不得安宁,眼睛都被他弹花了真是受不了。“外星人和”“怪物”彼此看不惯,就像眼睛容不下沙子。两人的关系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因为中间隔着代沟,他们顽固地站在自己这一边,不肯迈出脚步,当然无法跨越。
埋怨一旦升级,就会发生冲突。“外星人”会说:“脑子里简直是一团浆糊,老缠着我买冰激凌,完全忘记他要做的功课。
“怪物”脑子里会想:“他脑子不好使,整天只有功课呀功课,老是忘记给我买的冰激凌。”
所有关系的改良,都是从倾听开始的。天冷的时候,“躲在他的怀里听故事”,“说说从前”。倾听,是对他最大的尊重。,也是对他人最积极的关注-。“ 外星人”和“怪物”学着用宽容的目光,用欣赏感恩的眼神凝望着对方,于是,眼睛里的“沙子”就变成了了不起的英雄。
“外星人”和“怪物”的谜语故事说的是亲人之间也要互相倾听,求同存异,积极关注,付之行动,这也是建立亲密关系的步骤,只是没有故事里说的那么容易。从磨合到悦纳,是一条很长很长的路。重要的是是否走在路上。
故事的谜底不需要再书的角落里找,故事的结尾就是答案。他不是外星人,而是慈爱的爷爷。他也不是“怪物”,而是可爱的孙子。孙子和爷爷,他们分别走在生命的起点和归途,相隔甚远,但是有一条纽带把他们连接在一起,这条纽带让他们慢慢靠近,彼此照应,相互需要。这条纽带让他们反观生命的本真,展望生命的辽远。我也曾经是个“小怪物”,有一天我也会变成“外星人”。这条纽带让过去和将来融汇贤通。哦,真正的谜底,是一条纽带埃这条纽带,就是血脉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