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读了《草房子》一书。
《草房子》的作者是著名的儿童作家曹文轩。他曾获得过国际安徒生奖,第九届冰心文学奖等等。本书还被改编成电影,获过奖。
这本书描述了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六年中,他亲眼目睹或者直接参与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撼动人心的事件。
其中,我最喜爱的章节是《红门(一)》和《红门(二)》。这两个章节主要讲了红门中的杜小康原先是个家庭富有的孩子。别人没有皮带,很费劲才能解开裤子上厕所,只有他可以把皮带轻松一抽,就可以上厕所了。别的孩子没有自行车,而杜小康有。后来,杜小康的家产几乎赔得一无所有了,只能靠放鸭为生。这两个章节让我明白了人生路上不会一帆风顺,总会有这样那样的困难,我们要想办法克服种种困难。
我最喜欢的人物是桑桑。他在第九章《药寮》中得了鼠疮,可他没有因为得了重病郁郁寡欢,而是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种遇到问题乐观地去看待它的精神令我敬佩。我们的班小丁也是这样。他练习篮球非常刻苦。遇到一个比较难的动作,他没有放弃练球,而是一遍又一遍地练习着。有时被球砸到手,手都紫了;有时练着练着,脚也疼了。因为他的乐观不放弃,终于练成了高难度动作。
我也要学习桑桑,做一个遇到困难不退缩的人,把不好的事情换一个角度看,生活会更快乐。
2022作文推荐 作文:我和汉字的故事(经典版)
妈妈曾为我买了一本厚重的《经典智慧故事全集》,它给我带来了无尽的阅读快乐。跟大家分享一些我与汉字的有趣故事吧。
小时候我对汉字情有独钟,在画画后,我总会提笔在画上签上名儿。那时候的我,很小,只会写“大”、“小”、“人”等几个简单的字。我就在画的角上歪七扭八地写上“小大人”。有时记不住,就写成“大人小”,要么写成“人小大”。现在翻着看看,我都会忍不住笑出声来。幼儿园毕业时,我终于会写我的名字了。为了使我的画看上去更好看,我就把张鹤宁三个字平均分在画的四个角,我居然把鹤字左右分家写成两个字。当时,我并不觉得很可笑,还得意呢!上了小学后,我在作文中很可笑地把“公鸡”写成“分鸡”,把“母鸡”写成“每鸡”。老师看见了就会在我的作文本上画上几个红圈圈。虽然这些只是因马虎而出的错,但一直让我对汉字肃然起敬,让我觉得汉字是那么神奇,那么有趣,比那种拼音文字能表达出的东西“我很喜欢你!”在识字认字的过程中,我也与汉字发生了一些有趣的小故事。记得有一次,在奥运会期间,当电视屏幕上出现“自豪”两个大字时,我天真地指着它们对爸爸骄傲地说:“白象!”我还没反应过来,爸爸突然哈哈地大笑起来。原来那是“自豪”两个字。中国的汉字就是这样有趣,形近字、形声字、同音字……我之所以喜欢汉字,是因为它的变化,它的奇特,它的样子,它们就像一个个小精灵,那样有趣、那样活泼,随时都能表达一种欢乐的心情。作为中国人,我感到很荣幸,很自豪。因为,我们中国有一绝——那就是汉字。在汉字的陪伴下,我快活地过着每一天。
只要我们多了解汉字,用心去体现,就能得到知识与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