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写作精选 有趣的小实验作文壹篇
我在手机上看到一个有趣的小实验――弹力鸡蛋。我决定做做这个实验。
准备的材料是:生鸡蛋一个,白醋,还有能放下鸡蛋的容器。第一步把鸡蛋放到容器里,第二步白醋倒进装有鸡蛋的容器里,要覆盖鸡蛋,倒完了醋,我发现鸡蛋上有许多小气泡,还有些泡泡正往鸡蛋上“跑”呢!6小时过去了,鸡蛋已经往上浮,还发出“滋滋”的响声。35小时过去了,鸡蛋开始往上浮,还露出白色蛋膜。39小时过去了,鸡蛋的外壳全部脱落了!我把鸡蛋从白醋中拿出来,发现蛋壳竟然奇迹般地变软了!同时鸡蛋的体积也比以前大了一倍!我除去蛋壳后,用手轻轻一按,哇,鸡蛋变得十分有弹性,像一颗弹力球!用手电筒一照,可透视里面的蛋黄,宛如晶莹剔透的琥珀!我想为什么蛋壳泡在醋中的部分会消失呢?原来呀,鸡蛋壳主要是碳酸钙组成,碳酸钙与醋酸一接触,就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二氧化碳。那些被醋泡着的蛋壳中冒出来的泡泡,就是溶解反应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气泡。碳酸钙溶解在醋里,鸡蛋壳会越变越薄,甚至被全部反应掉。
这次实验,我不仅学会了做弹力鸡蛋,更感受到了科学探究的无穷魅力!
月度写作精选 我做了一项小实验作文(篇一)
瓶子怎么会吞鸡蛋呢?今天我要做个小实验来演示,准备好一个熟鸡蛋、一个细口瓶子、几根火柴和几张纸片。把鸡蛋放在瓶口上,鸡蛋就卡住了,怎么按都进不去,那么怎么能让它进到瓶子里去呢?
我们就开始实验了,第一步先把熟鸡蛋的壳剥掉,第二步把纸片撕成长条形状,第三步将纸片点燃扔进瓶子里,把剥好的鸡蛋放在瓶口。这时候观察,鸡蛋慢慢的自己就掉进瓶子里了。这么神奇的现象让我很好奇,又做了几次,屡试不爽。
这是为什么呢?妈妈给我讲解了其中的奥妙,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在我们周围有一种叫做大气压强的东西,在纸条没有点燃之前,瓶内瓶外的大气压强相等,所以鸡蛋卡在瓶口不会动。但是当纸条点燃时,燃烧用尽了瓶内的氧气,这个时候,瓶外的大气压强大于瓶内的大气压强,表面光滑的鸡蛋就被挤进了瓶内。看上去,就好像是鸡蛋被瓶子吸进去了,真是很有趣。
实验说明,即使是很简单的科学道理,只是从书本上看可能有点儿枯燥,用直观而有趣的实验来演示,可以让我们对这些道理更容易理解和记忆。所以,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会更加注重动手和动脑,灵活机动地学习和掌握课本上的知识,从实践汇总获得更多的灵感!
星期一的晚上,老师布置了一个作业——做一个小实验。做实验可是一件新鲜事,于是我赶紧拿来平板,查找简单可行的实验。可是我们家囊中羞涩,什么材料都没有,唉!忽然,我眼前一亮,有了,就做“调皮的纸”吧!
说做就做。我小心翼翼的端来两个装满同样多水的杯子,轻轻地放在桌上。然后从厨房里拿来了绿色洗洁精,往其中一个杯子里用力挤,洗洁精就像一条青龙,跳进了清澈的池塘,在里面自在的游戏。我又用筷子搅拌均匀,水就变成了“绿色泡泡水,”因为上面的泡泡总是淘气的在水面上跳舞,我觉得叫它“泡泡跳舞水”也不错呢!
接着我拿出两张彩纸,一张黄色,一张橙色,我把它们用手揉成“球球”,黄色球球扔进泡泡水里,把橙色球球扔进普通的水里。我目不转睛的盯着纸团,它们静悄悄地浮在水面上,没有什么变化。
我纳闷极了:纸团呀纸团,你怎么一直在水里睡觉呢?是不是我放少了洗洁精?还是我放多了水?我的脑海里有一连串的小问号。
忽然,黄色纸球慢慢的展开了,似乎还在慢慢下沉,一直沉到了杯底,而橙色球却始终没有动静。
我好奇地问妈妈:“为什么会这样?”
妈妈语重心长地说:“纸团吸水会下沉,展开,滴入洗洁精会破坏水表面张力,加速吸水速度,纸团自然会加快展开了。”
听了妈妈的话,我知道了,生活处处有学问,只要爱观察,勤思考,就会有更多有趣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