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休日,赵老师给我们班布置了一个任务,做一个科学小实验。我思索了半天,根本毫无头绪。最后爸爸提出做这个小实验倒扣水杯水不漏。
首先,我们把做实验的基本材料准备好。分别是一个透明的玻璃杯,一些自来水和一张硬卡纸。
爸爸先给我做了一个示范。就是先在透明玻璃杯里装满水;再把硬卡纸紧紧地按在上面;然后飞快地把杯子倒过来,可称得上是闪电手;最后爸爸把硬卡纸向上一托。这时候奇迹发生了,硬卡纸紧紧粘在玻璃杯上,好像用胶水粘住了一样,而杯子里面的水,丝毫没有一滴水漏出来。只见爸爸把玻璃杯在空中旋转几圈也没有脱落下来。
接着,爸爸让我动手操作试一试。心想:这个还想难住我吗?第一次,我学着爸爸的样子做这个小实验,但卡纸一下子掉了下来,水也洒了一地。第二次我非常努力,但结果还是跟第一次一样。爸爸看见后并耐心地对我说:骉骉,别急!慢慢来!说完便给我纠正了一些错误的动作。第三次,我吸取了前两次的经验教训,于是我鼓足勇气,再一次做这个实验,经过我不懈努力最终成功了。爸爸告诉我:因为杯子里装满了水那么杯口与纸面之间相当于是真空的,那么外界的大气压就可以把纸死死地压在杯口上,从而我也明白了:杯里的水的压强与大气压强相等,所以水留在杯里而不外漏。送给回答者一份礼物送香吻赠言:好帅的回答,楼主送上香吻一枚,以表诚挚谢意!我欣喜若狂,这种高兴劲儿不言而喻。
通过这次的小实验使我学到了很多,同时也让我意识到我要学的更多。科学就在我们身边,就在一个个实验中,我们只要细心观察,认真研究,就可以发现其中的奥秘。
月度作文精选 作文:我做了一个小实验-做实验(推荐一篇)
今天上课的铃声刚响,老师就急急忙忙走进教室,对着同学们说:我们一起来做一个小实验!同学们异口同声回答:好。
刚说完,老师就从桌子底下拿一张纸和一把尺子放在桌上。同学看了以后都觉得特别疑惑,心里都在想这是要干什么呀?
实验开始了,老师说:首先把一张纸撕成很多小纸屑,我现在要请一位同学上来。同学们争先恐后地说:让我来!让我来!老师先点了一位同学,接着拿尺子在他头发上疯狂摩擦,讲台下早就一片哈哈大笑。老师擦完以后,迅速地把尺子放在纸屑上方,但是什么都没有发生。老师说:应该是摩的时间太短了,再来一次。然后再拿尺子在那个同学头发上疯狂摩擦,但是这次同学们都没有笑,而是非常认真地看着。这次大概摩了十几秒,同学们都目不转睛盯着看会不会成功。这次当尺子放在纸屑上方,纸屑居然浮起来了,并且还有几片吸在尺子上。讲台下此时全是同学们的欢呼声,几乎整个校园里都是欢呼声。
突然有一个同学站起来问老师:老师,这个原理是什么呀?老师这是告诉我们:这是叫静电。静电是由电子、质子、中子组成的。在正常情况下,一个原子的质子和电子的数量相同,正负电平衡,所以对外表现出不带电的现象。但是由于摩擦,使原子的正负电不平衡,所以发生静电现象。同学们都明白了嘛?
同学们都点头微笑,非常开心。我们这节实验课就这样愉快地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