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周末,我窝在家里阅读《文明美德伴我成长》一书。真是一本好书,越读越有滋味,使我废寝忘食,使我深迷其中!特别是里面的“故事会”,有感动人心的,有震撼人心的,有激动人心的……内容丰富、题材广泛,我被感动着,我被震撼了,我也激动过。特别难忘《诚实守信人人敬》里的吴乃宜。他有四个儿子,四处借钱买了一艘钢质渔船,当年恰遇一场百年不遇的超强台风让出海捕鱼的四兄弟遭受灭顶之灾,只有二儿子死里逃生,新买的钢船也沉入大海。之后,债主上门讨债,看到吴乃宜的境况,都觉得这笔债要不回来了。然而,77岁高龄的吴乃宜做出了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做人要讲信用,是我儿子的欠条我都认!
这钱,我一定会还!”从此,吴乃宜一家拼命赚钱,省吃俭用。当时懂法律的人士告诉吴乃宜“子债不用父亲还!”时,他说:“我已经答应人家要还的,我必须要还,现在不能反悔。”吴乃宜用老百姓最朴素的方式,告诉了我们“诚信”的含义。诚信,这种美德表现在工作和学习上,就是专心致志、认真踏实、实事求是;表现在与人交往中,就是真诚待人、互相信赖;表现在对待国家和集体的态度上,就是奉公守法、忠诚正直。正如张九龄所说:“人之所以为贵,以其有信有礼;国之所以能强,亦云惟佳信与义。”同学们,读一读《文明美德伴我成长》这本书吧,就让我们以吴乃宜爷爷为榜样,做个讲诚信的人,让文明美德伴我们成长!